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2018-01-08 21:32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明確46個重點城市實施時間表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部分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加快推進北京、天津、上海等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並要求46個重點城市今年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類示範片區。

通知要求,今年3月底前,46個重點城市要出臺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實施方案或行動計劃,明確年度工作目標,細化工作內容,量化工作任務。從黨政機關、軍隊單位、醫院、學校等率先做起,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擴大到所有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

今年,46個重點城市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類示範片區,探索建立宣傳發動、收運配套、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機制。以街道為單位,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實現“三個全覆蓋”,即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主體責任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類別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全覆蓋。以分類示範片區為基礎,及時總結經驗,以點帶面,逐步將生活垃圾分類好的做法和模式擴大至全區、全市範圍。制定完善示範片區驗收標準,加強日常檢查考核,確保取得實效。

2020年年底前,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基本形成相應的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在進入焚燒和填埋設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計達到35%以上。

2035年前,46個重點城市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垃圾分類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要從規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規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加快配套分類運輸系統、加快建設分類處理設施4個方面入手,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建設。

要設立有害垃圾固定回收點或設置專門容器,獨立儲存。在單位食堂和餐飲單位設置專門容器用於投放餐廚垃圾。以“乾濕分開”為重點,引導居民將濾出水分後的廚余垃圾分類投放。因地制宜設置可回收物投放點,交由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企業收運和處置。充實基層管理力量,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激勵和約束手段相結合,逐步做到生活垃圾精準投放。

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責任制,落實屬地責任,加強對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責任人的日常監管。規範收集責任人與被服務單位服務合同,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要求。對於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加強分類收集培訓,加大考核力度。配套建設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設施設備,優化完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和轉運站點佈局,探索通過對現有生活垃圾收集點、轉運站進行升級改造,實現可回收物和各類其他垃圾分類收集、計量、中轉等功能。有條件的城市可採用定時分類收集方式,逐步減少固定垃圾桶,推廣垃圾不落地模式。

要建立與生活垃圾分類相銜接的收運網絡,提高有害垃圾運輸能力,推廣“車載桶裝”、直運等密閉、高效的廚余垃圾運輸系統。規範生活垃圾分類運輸許可,引導環衛專業運輸單位向小區延伸,加強生活垃圾運輸管理。

要編制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加快以焚燒為主的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現有處理設施不達標的,要儘快實施提升改造。探索總結廚余垃圾處理模式,統籌填埋、焚燒等處理技術,加快相應設施建設。加快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推動再生資源規範化、專業化處理和利用。加快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建設,確保分類後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處置。鼓勵生活垃圾處理産業園區建設,統籌各類垃圾處理。

同時,要創新政府和市場合作模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理各環節,統籌前後端,實行一體化經營。多渠道籌措資金,在加大對生活垃圾分類體系投入的同時,建立生活垃圾跨界轉移補償機制,完善生活垃圾收費政策,逐步建立差別化的收費制度,實現按量收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