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加強住房公積金騙提套取整治工作

2018-01-09 09:3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加強住房公積金騙提套取整治工作
違法情況將納入個人徵信

1月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從今年起,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與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將加大打擊公積金騙提套取行為的力度,重點打擊通過製作販賣虛假證明材料協助職工騙提的仲介公司;同時,對使用虛假材料等手段騙提套取住房公積金的職工,自發現違法行為之日起,取消其一定期限內的提取、貸款資格,還將納入個人徵信。

據了解,為保障市民權益,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與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建立了打擊公積金騙提套取聯動整治機制,去年聯合查處公積金騙提套取行為160余件,成功破獲兩起長期在我市從事公積金騙提套取的制假造假公司。同時,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已與相關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機制,能實現對個人身份、購房行為、貸款行為、婚姻關係、重大疾病、享受低保情況等信息的協查核實。而對異地購房等行為,重慶也將通過與當地公積金中心、不動産登記機構聯動協查、重點核實。

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住房公積金是國家強制推行的長期住房儲金,是我國城鎮住房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制度設計上,是把有限的個人資金匯集起來形成穩定、可持續的資金來源,主要通過發放公積金貸款、提取資金支付購房款等方式,幫助職工解決住房問題,具有專用性、保障性和互濟互助的特點和屬性。因此,雖然公積金的所有權屬於職工本人,但提取使用應當符合《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及我市相關規定。

目前發現的主要騙提類型有三類:一是虛構購房、租房行為,通過造假購買使用虛假不動産權證、房屋登記備案證明、購房發票、借款合同、房屋租賃備案證明等資料申請辦理提取;二是利用他人真實購房行為,通過提供虛假婚姻關係材料達到騙提目的;三是虛構重大疾病、農村戶口、低保證明等材料進行騙提。

下一步,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將加強與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的配合,加大對公積金騙提套取行為的打擊力度,重點查處協助造假的機構和人員,對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對使用虛假材料等手段騙提套取公積金的職工,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將終止辦理提取業務,通報職工工作單位,追回騙提套取資金;自發現違法行為之日起,取消其一定期限內的提取、貸款資格,並將相關情況納入個人徵信,相關信息依法向社會公開。(記者 楊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