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 我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2018-01-09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五年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科技部部長萬鋼9日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作的報告中指出,我國科技創新持續發力,加速趕超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實力大幅增強,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鐵基超導材料、多光子糾纏、量子星地通信……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高質量科技論文産出國:國際科技論文總量比2012年增長70%,居世界第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量首次超過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正對世界科學發展作出日益重要的貢獻,世界領先的重大成果不斷涌現。

來自科技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支出預計將達到1.76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0.9%;全社會R&D支出佔GDP比重為2.15%,超過歐盟15國2.1%的平均水平。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52.2%升至57.5%,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從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此外萬鋼在報告中還指出,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3萬億元。全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3.6萬家,研發投入佔比超過全國的50%,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500萬個。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了全面融入、主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