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科技創新力量

2018-01-09 08: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8日,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獲獎成果既有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項目,也有致力於改善民生的科技創新。值得注意的是,有7位外籍科學家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外籍科學家貢獻突出

來自美國、英國、瑞典和烏茲別克斯坦的7位外籍科學家被授予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獲獎項目涉及物理、生物有機化學、氣候學、遺傳學等多個領域。

烏茲別克斯坦成為第一個有科學家獲得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中亞國家。獲獎者是烏茲別克斯坦籍生物有機化學家肖開提·薩利霍夫。他率先提出建立中烏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的設想。中心以區域特色天然藥物研究為核心,搭建起中國在中亞的天然藥物科學研究與人才培養核心平臺,促進中國生物醫藥戰略新興産業的發展。肖開提·薩利霍夫作為“一帶一路”中烏科技合作的推動者、先驅者,為中烏兩國科技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獲獎的外籍科學家中,有3位是華裔科學家,施揚就是其中一位。

施揚是國際知名錶觀遺傳學家、哈佛大學教授。10餘年間,施揚憑藉自身的影響力,為中國科研機構從海外招募了一批頂尖人才,並與其研究團隊做出諸多傑出成果,推動了中國國內表觀遺傳學研究從空白邁向世界先進。

據統計,自2013年以來,共有來自美國、德國、俄羅斯、瑞典、意大利、日本等多國的36位外籍科學家和組織被授予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在“大尺寸高性能磷酸鹽激光釹玻璃批量製造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啟動以前,僅有美國掌握了連續熔煉技術,並對中國實施嚴格的技術封鎖和産品禁運。在沒有任何技術可參考的情況下,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經過10多年持續攻關,成為了國際上首家獨立掌握釹玻璃元件全流程生産技術的機構。大尺寸激光釹玻璃已成功應用於中國“神光”系列裝置,滿足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項目的第一完成人胡麗麗坦言,“在國家任務面前,我們沒有退路。”正是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支撐著這支團隊在一連串的極限挑戰中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很多獲獎項目滿足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加快了中國能源轉型升級。重大新發傳染病防治的“中國方案”,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提供了重要保障。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為加快海洋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南海高溫高壓鑽完井技術,為實現國家南海能源戰略奠定核心技術基礎。

基礎研究重大成果持續産出

基礎研究、前沿探索是一個國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的關鍵。2017年,從太陽能光催化制氫技術到高質量石墨烯材料,從細胞鈣信號及其分子調控的微觀規律到新型半導體摻雜機制,基礎研究重大成果持續産出。

此次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獲獎成果有兩項。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自1999年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以來,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秉持“慎之又慎、寧缺毋濫”的高標準原則,曾9年空缺,距2006年産生兩個一等獎已有11年。一等獎項目研究領域也從之前較為集中的基礎物理學,擴展到化學、生物學,呈現“多點開花”之勢。

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領銜的研究團隊在水稻理想株型關鍵基因方面取得重要發現,為充分利用水稻遺傳資源、進一步開展高效的水稻分子設計育種提供了理論依據。香港科學家原創的“聚集誘導發光”概念,已成為一個由中國科學家開拓引領、多國科學家競相跟進的熱點研究領域。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的倣生機器魚高效與高機動控制理論,為新型、高效、高機動性的水下運載器開發提供理論基礎。

“基礎研究是科學技術的源動力,要想讓科技成為第一生産力,必須重視基礎研究。”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朱日祥説。此次他和他的團隊因為“華北克拉通破壞”項目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這是朱日祥和他的團隊歷時20年集中攻關取得的成果。(潘旭濤 吳宇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