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義結金“瀾” “湄”美與共

2018-01-09 20:10 來源: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秘書處”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義結金“瀾” “湄”美與共
——寫在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召開之際

1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似乎有著一種象徵的意味,那就是為瀾湄合作這一宏偉藍圖再描上一圈金邊,讓它更加熠熠生輝。不同於北國的白雪飄飄,1月的柬埔寨仍然晴空萬里,風光迤邐,這也預示著瀾湄合作這一機制,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仍然散發著蓬勃生機。

一江連六邦,瀾滄江—湄公河這條母親河養育了次區域3億多人民,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國民眾也因這江水的滾滾向前而緊密相連。2014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倡議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這之後僅僅一年多的時間,隨著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成功召開,這一倡議像“一粒飽滿的種子”結出了它的第一個果實。而現在,從三亞到金邊,隨著一個個項目的落地,瀾湄合作機制這棵正在茁壯成長的大樹已經結出了纍纍碩果。

2017年1月至10月,中國同湄公河五國貿易總額達1776億美元,同比增長15.6%,全年有望突破2000億美元;同期中國對五國投資總額達27億美元,同比增長22.2%。中國同五國人員往來超過2780萬,其中中國首站赴湄公河國家人員超過1500萬,湄公河國家到中國總人數達1280余萬。瀾湄合作啟動以來新增航線332條。通過這一組組的數據可以看出瀾湄合作給流域六國政治、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帶來的積極變化。

隨著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進入了新時代,秉持著正確義利觀的中國與湄公河國家義結金“瀾”,這既體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方針,也是中國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所邁出的堅實一步。可以説,瀾滄江—湄公河是瀾湄合作機制的依託和支撐,奔流不息的江水滋潤著兩岸的土地,也浸潤著沿江六國合作的沃土。相信只要六國通力合作,瀾湄這條古老大河,一定會成為沿江人民的福祉所繫,實現“湄”美與共。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瀾湄合作自成立以來,機制發展順暢,成果穩步落實,各領域合作全面鋪開,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合作格局,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打造了高效務實、項目為本、民生為先的瀾湄模式,為南南合作進行了有益探索。瀾湄這條大河已經成為了合作之河、共贏之河,隨著合作的不斷深入,瀾湄之水也一定能托起六國發展的大船一路向前。

瀾湄一家親,命運緊相連,這是瀾湄合作的願景,也是六國人民的期許。相信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取得積極的成果,瀾湄六國將繼續交流互鑒經驗,深耕務實合作,為沿江六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薛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