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柬埔寨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為瀾湄合作與中柬友好架橋鋪路

2018-01-09 11:58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柬埔寨王國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訪問柬埔寨前夕,在柬埔寨柬、英、華文主流媒體《柬埔寨之光》、《高棉時報》和《柬華日報》發表題為《為瀾湄合作與中柬友好架橋鋪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為瀾湄合作與中柬友好架橋鋪路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河流,是滋養生命的源泉,是孕育文明的搖籃。自古以來,人類逐水而居,繁衍聚集,生生不息。發源於中國的瀾滄江——湄公河,綿延近5000公里,是亞洲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灌溉出沿岸花樣美麗的沃土,衍生出地區星樣燦爛的文化。

這條大河,是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饋贈,更是我們守望相助的天然紐帶。它把“同飲一江水”的六國連接成“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命運共同體。正因如此,以這條河流命名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倡議一經提出,就得到各國熱烈響應。

六國經濟體量、産業結構各有差異,大家有事商量著辦,把經濟互補性轉化為發展互助力,圍繞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領域,發揮毗鄰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在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減貧等方面開展了廣泛互利合作。

根植于悠久的傳統友誼和團結合作發展的共同願望,瀾湄合作成果水到渠成,厚積薄發。2016年首次領導人會議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全部按計劃推進,50億美元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擬支持6國提出的132個項目,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

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的瀾湄合作已經成長為充滿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次區域合作機制。作為區域合作的基礎單元,在當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東南亞區域合作動力不足的背景下,瀾湄合作不僅有利於縮小東盟內部發展差距,為東盟一體化提供助力,更將為南南合作乃至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源頭活水。

瀾滄江—湄公河從遠古走來,它承載過沿岸各國的苦難、輝煌與光榮夢想;瀾湄合作將向未來奔去,它必將流向我們的夢想成真和共同繁榮。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我期待在柬埔寨金邊召開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和各方一道暢談未來的行動計劃,在水利、教育、文化、青年等更多領域澆灌出更豐碩的成果。

2016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柬埔寨,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此次我應洪森首相邀請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期待再敘兩國友好佳話。

今年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對中國廣大民眾來説,柬埔寨是一個讓我們倍感親切的國家。這不僅因為中柬親密鄰邦關係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也不僅因為光輝燦爛的高棉文化、舉世聞名的吳哥古跡讓人神往。更是因為,近代以來中柬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鬥爭經歷,使兩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更是因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在維護民族尊嚴與主權獨立的原則上,中柬有著“患難見真情”的價值共鳴和情義堅守。

西哈努克太皇與中國領導人跨越半個世紀的偉大友誼在中柬乃至國際交往史上都書寫了傳奇。事實上,在中國老百姓心中,柬埔寨和西哈努克太皇的名字鐫刻著一段不可磨滅的時代記憶。有人説,這一傳奇體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待人處世的行為風範,也折射出新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的道義魅力。時移世易,但我們對中柬傳統友誼的珍視,我們秉持的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我們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決心,我們堅守的正確義利觀仍是這一風範與道義的傳承,矢志不渝,歷久彌堅。

今天,以西哈努克港命名的經濟特區正在蓬勃發展,它吸引100多家中外企業入駐,為當地提供了近2萬個就業崗位,同許多其他中柬合作的務實項目一樣,以實實在在造福民眾的方式續寫著中柬友誼的時代新篇章。看到曾經歷經磨難的柬埔寨正闊步走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中國人民由衷欣喜。在民族復興、強國富民的偉大征途上,中柬更需攜手並進,砥礪前行。我們願同柬方深度對接發展戰略,拓展全方位務實合作。來自中國的投資、技術、産能、遊客,將一如既往為柬經濟社會發展助一臂之力。

中柬和瀾湄的友好合作是以經濟發展,特別是民生福祉為導向的。我高興地得知中國醫療隊的“湄公河光明行”已經使當地600多名白內障患者復明,相信我們共同發展的光明前景就在他們希望的目光裏。我此訪將和洪森首相共同啟動“愛心行”心臟病手術行動,我祝願患者們早日康復,並相信中柬友好將在他們更加有力的心跳裏獲得持久的澎湃動力。

有人統計,中國在柬埔寨建了最多的橋,修了最多的路。我認為,這其中最好的橋無疑是中柬人民之間的友誼之橋,最好的路當然是中柬共同發展之路。我就是為繼續架設這樣的橋,鋪就這樣的路而來……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