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降一升”致2017年CPI溫和上行 今年走勢如何?

2018-01-10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0日電 題:“一降一升”致2017年CPI溫和上行 今年走勢如何?

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陳煒偉、袁軍寶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數據顯示,2017年1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8%,全年CPI比上年上漲1.6%。食品價格下降和服務價格小幅走高,是去年物價溫和上行的主要原因。2018年物價走勢如何?此間專家進行了“會診”。

CPI連續9個月處於“1”時代,全年食品價格15年來首降

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1.8%,環比上漲0.3%。全年來看,CPI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徘徊于“1”時代。

去年12月份,從環比看,隨著天氣轉冷,鮮活食品價格明顯上漲。鮮果和雞蛋延續上月漲勢,漲幅均超過5%,豬肉、水産品和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漲幅均在1%左右,五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是影響當月物價環比變動的主要原因。

CPI同比變動則主要受到服務價格上漲拉動:去年12月份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6.6%、2.8%和2.1%,合計影響CPI上漲1.37個百分點,佔非食品價格上漲影響程度的七成以上。

從全年看,2017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6%,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去年食品價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主要受豬肉和鮮菜價格下降較多影響。

回顧2017年,在節假日因素推升食品、交通、服務價格及成品油調價影響下,去年1月份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1%,是全年高點。由於春節後消費、旅遊需求回落及翹尾影響減弱等因素,2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0.8%,是全年低點。

在隨後的月份中,受服務價格整體小幅上行,豬肉、鮮菜、雞蛋、旅遊、家庭服務等價格季節性波動影響,通脹幅度總體呈逐月小幅擴大趨勢,在個別月份略有回落。

百姓消費升級,推升服務價格小幅上升

在業內人士看來,服務價格小幅上升,既是影響去年物價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折射相關供給增加以及居民需求升級。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分析,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分析,八大類商品服務中,去年漲幅最大的是醫療保健,上漲了6%。一方面,我國正在推行醫療改革過程中,短期內部分藥品價格有所上漲;另一方面,隨著收入水平提升,百姓對身心健康更為重視,擴大的需求也推動了服務價格的上漲。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增長13.2%,其中,人均報銷醫療費增長14.1%。

此外,家庭服務、教育、旅遊等服務業價格漲幅相對較高。攜程旅行網反饋,去年預訂中高端旅遊産品遊客增多,體現百姓不斷增長的休閒需求,這也倒逼業者增加優質供給。

微觀層面居民需求的變化反映在部分宏觀指標中。去年前11個月,體育娛樂用品類、化粧品類等體現消費升級的商品消費增幅明顯擴大。此外,去年全年我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維持在高於50%的景氣區間。郵政快遞業、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等呈現擴張狀態。

2018年通脹水平總體溫和

從近期來看,受春節臨近及寒冷天氣等季節性因素影響,食品價格將有所上漲從而推升CPI漲幅。從中長期來看,在國內需求平穩、貨幣政策穩健的大背景下,2018年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

山東濱州中玉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民松表示,近期由於全國各地雨雪天氣影響運輸,加之臨近春節百姓購置年貨需求增加,生豬和蔬菜價格在節前或有小幅上漲。

而從中長期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等專家認為,國內工業品上遊産品價格漲幅可能會向下傳導;居民收入增長意味著勞動力成本有所上升,需求升級帶動相關商品服務價格提升等,這些因素或成為推升物價水平的動力。

不過,專家也認為,2018年,國內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分析,去年全球經濟整體復蘇,此前多國採取的較寬鬆的貨幣政策或將在今年有所收緊,輸入性通脹壓力不會太大。

多位專家預計,在較低基數的基礎上,2018年物價漲幅預計較2017年將有所擴大,但通脹水平總體溫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