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騎著出海的“中國智造”:共享單車走入全球20多個國家上百座城市

2018-01-11 1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騎著出海的“中國智造”:共享單車走入全球20多個國家上百座城市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鹿永建

日訂單量過6000萬,惠及全球數億用戶,在過去的一年多裏,迅速崛起的中國共享單車領軍者步伐越邁越寬。這道誕生自中國城市街頭的靚麗風景線漂洋過海,為各地民眾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及休閒方式。

共享單車紮根當地惠及全球數億用戶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華-ofo小黃車共享經濟研究中心聯合發佈了中國首份《共享單車行業發展指數報告》。報告顯示,共享單車已結束快速擴張期,轉向平穩增長。

在國內共享單車投放量趨穩的背景下,ofo、摩拜等行業領軍企業繼續發力國際市場,立足全球,投放量增長持續強勁。

2017年聖誕節在巴黎休假的中國遊客劉可,在距離埃菲爾鐵塔不遠處看到了一抹熟悉的黃色身影。“哇,竟然是小黃車!”打開軟體、掃碼,簡單幾步操作後,劉可踏上ofo溜了一圈,驚喜地發現竟然還能“變速”。“有點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很親切。”她驚喜地説。

隨著在巴黎落地,ofo提前達成了2017年底前完成“全球20國”的年度目標。2018年,ofo還計劃在法國的5個城市“落戶”,繼續擴大在海外的城市“朋友圈”。

“從2015年上線以來,我們已經在全球20個國家超過250座城市運營超過1000萬輛共享單車,日訂單3200萬,為2億用戶提供超過60億次綠色低碳、便捷經濟的共享單車服務。”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説,ofo在海外由當地用戶貢獻的訂單佔比已經超過99%,海外市場日訂單超過10萬,本地化步伐穩健。根據蘋果應用市場下載量排名,一段時間內在新加坡,ofo小黃車軟體下載量力壓優步。

在國外颳起橘色風潮的摩拜單車同樣表現不俗。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介紹,摩拜的星光已經點亮了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12個國家的超過200個城市,全球用戶超過2億,日訂單量超過3000萬。

“一貼即開”、電子圍欄 科技創新成出海“加速器”

這是中國互聯網行業首個在國內市場尚未飽和即著手佈局國際業務的領域。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被譽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正將星光撒向全球。

ofo單車迄今為止已經迭代25次,擁有20多款産品。最近,ofo又推出了“一貼即開”的NFC智慧鎖,以及與中國電信、華為共同研發的NB-IoT物聯網智慧鎖,並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共享單車大數據“奇點”平臺以及電子圍欄系統。

除實心胎、智慧鎖等既有創新外,摩拜集合匯總海量大數據來保證科學運營,並研發和落地開放式電子圍欄系統。

摩拜單車歐洲負責人朱驛波通過大數據平臺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意大利北部城市普遍比南部城市訂單量要高,比如米蘭、佛羅倫薩等城市的騎行量較高。“原來意大利北部的一些城市政府減少了部分公交線路,使這些城市的市民通過摩拜單車滿足自己的出行需求。”

朱驛波表示,這就意味著摩拜單車滿足了海外用戶輔助出行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公共交通的缺憾,讓用戶的城市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與舒適。

而在悉尼,摩拜用戶是所覆蓋的全球200多個城市中騎行時間與騎行距離最長,也是騎行速度最慢的,高峰騎行時間段集中在下午。經過調查發現,摩拜單車滿足了在悉尼的遊客沿著黃金海岸騎行的需求,而下午是較適宜的騎行時間。共享單車在這裡扮演著健康及休閒娛樂方式的角色。

“中國模式”助力綠色經濟引領全球風尚

“共享單車作為分享經濟的重要代表,引領了全球新一輪互聯網創新熱潮。”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韋柳融感嘆。

中國共享單車企業的足跡已經踏上了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它們將出行領域的“中國方案”帶往全球,不僅將中國模式和中國實力輸出海外,而且成為世界更多國家借鑒和模倣的樣本。

目前,全球共享單車行業蛋糕越做越大。美國Vbikes加速在本土大學擴張,新加坡oBike在東南亞快速落子,軟銀和7-11也在日本推出共享單車服務。儘管如此,這並未阻擋中國企業海外拓路的雄心。進入2018年,ofo與摩拜單車均表示將繼續擴大全球化市場。

ofo資深副總裁南楠説,在多個國家的成功已經證明,共享單車代表的中國共享經濟和創新模式,已經贏得了全球各國的認可,成為“中國智造”領跑全球的真實寫照。

“共享單車為助力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了新的範例。”韋柳融表示。

共享單車在海外的繁榮絕不僅僅是一枝獨秀。在一些行業人士看來,在海外打通了獲客渠道、賬號體系和支付方式的共享單車App,或許將成為更多中國互聯網優秀産品出海的可依賴平臺,將中國的互聯網生態帶至海外,讓百花齊放更絢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