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柬埔寨之行,外媒熱議“瀾湄速度”

2018-01-11 15: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到24小時,20余場活動,李克強總理的柬埔寨之行堪稱旋風速度。事實上,中國推動的“瀾湄合作機制”,也創造出了令人驚嘆的“瀾湄速度”。

美國之音中文網1月10日刊文表示,兩年來,瀾湄合作已經建立了領導人會議、外長會、高官會以及其他領域工作組在內的多層次合作機制,成立了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並對45個早期項目進行了投資。老撾外長沙倫賽·貢瑪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瀾湄合作在啟動不到兩年時間裏,取得了眾多重要、可視的成果,給流域各國帶來越來越多的好處,已經成為了區域合作的典範。

一位中國外交官曾説,瀾湄合作的特點就是“務實高效,用項目説話”。10日,李克強總理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指出,2016年春天全面啟動的瀾湄合作進程,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

有外媒評論認為,平等合作、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是瀾湄合作得到周邊國家積極響應、得以快速推進的重要原因。日本共同社引述李克強總理在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稱,瀾湄合作注重以實際行動取得成果,瀾湄六國“共飲一江水”,合作是各方共贏的選擇。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吳覺丁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認為,瀾湄合作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符合瀾湄六國人民切身利益的合作項目,並得到了有效落實,惠及了地區民眾。

還有更多聲音聚焦于瀾湄六國的合作前景。美聯社注意到,瀾湄六國與會領導人共同表示將加強互聯互通,以促進工業化、城市化以及貿易和金融融合,並呼籲在水資源管理利用方面加強合作。

《緬甸日報》則用“功夫電影”作了更加有趣的比喻:“功夫電影裏常常出現這樣的場景:幾位勇士同飲一杯水後就要同甘共苦。現在,六個‘同飲一江水’的國家,也將在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期間通力合作。”

柬埔寨首相洪森10日在自己的臉書頁面上發文,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感謝中方一直幫助柬埔寨和地區國家同步邁向繁榮發展。

他説:“瀾湄六國追求穩定和發展的共同需求,將促進瀾湄合作取得‘更加快速的發展’,幫助瀾湄地區各國實現共同繁榮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