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出訪柬埔寨 推動瀾湄合作走向新高度

2018-01-10 09:1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6年3月2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三亞國際會議中心主持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會議開始前,李克強同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0日至11日,應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今年中國周邊外交“首秀”。

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邁向成長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瀾湄合作機制既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也為深耕周邊外交、促進次區域發展開拓了新道路。

2014年,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提出,中方願積極響應泰方倡議,在10+1框架下探討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對話合作機制。

2016年3月,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海南舉行。李克強總理指出,瀾湄合作機制是對中國-東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補充,有利於助力構建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升級版。瀾湄合作也是南南合作的新實踐,以實際行動展現我們攜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堅定決心。

今年在柬埔寨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主題為“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李克強總理將與洪森首相共同主持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領導人一道,回顧瀾湄合作成果,總結合作經驗,規劃未來發展方向,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

會前,六國領導人將共同參觀瀾湄合作成果展,該展覽將充分展示瀾湄合作取得的成果及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

在1月4日舉行的外交部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介紹,中方將梳理瀾湄合作取得的進展,總結合作經驗,介紹對機制下一步發展的基本思路,並宣佈一批重要合作倡議和具體舉措,以進一步深化瀾湄務實合作,造福流域廣大民眾,為機制未來發展注入新動能。會後,中柬兩國領導人將共同會見記者,介紹會議情況和具體成果。

本次會議還將發表《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兩份重要合作文件,並散發《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清單》和“瀾湄合作六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報告”。

中柬友誼長青:推進全面戰略合作

中柬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1958年7月19日兩國正式建交。長期以來,中國幾代領導人與柬太皇西哈努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為兩國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兩國政黨、議會、軍事、文化、教育等交往與合作密切。雙方迄今已簽署《中柬引渡條約》、《中柬文化合作協定》、《中柬互免持外交、公務護照人員簽證協定》以及文物保護、旅遊、警務、體育、農業、水利、建設、國土資源管理等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柬埔寨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對鞏固中柬傳統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具有特殊意義。訪問柬埔寨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西哈莫尼國王,同洪森首相就推進中柬全面戰略合作舉行會談。

孔鉉佑表示,中柬關係正處於全面穩定發展的新時期。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柬關係已成為國與國之間交往的典範,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中柬關係下一步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雙方有望就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記者 李智)

領導人會議-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