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大力推進“以電代煤”“以電代油”

2018-01-12 09:4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村民上山砍柴取暖做飯已成歷史,煙熏火燎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小康電”美了貴州村村寨寨,也照亮了山區群眾的脫貧路。

包括“小康電”在內,2017年,南方電網貴州公司積極開展電能替代,通過節能調度,推廣以電代煤、代油等新的用電消費模式,為推進社會節能減排,建設“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的美麗貴州再立新功。

去年,貴州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35.7%,其中水電發電量468.5億千瓦時,風電發電量63.3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4.7%),光伏及其他發電量12.5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13.5%),節約標煤1471.3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10.79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68.4萬噸。“我們將按照國家和省政府有關要求,結合電網實際,大力推進電能替代戰略,推進綠色發展。”南方電網貴州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將全力推動貴州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環保方向邁進,以綠色能源助力經濟發展。

這一年,南方電網貴州公司主動“走出去”,與房開商、電氣設備供應商和銷售廠商搭建相關合作機制,積極開拓電能替代市場。比如與蘇寧雲商銷售有限公司簽署“‘電’亮綠色生活”戰略合作協議,並在去年“五一黃金周”和6月中旬共同開展了“購電器、送電費補貼”以及“電網客戶日”活動,以此促進居民生活領域不斷提高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

這一年,南方電網貴州公司電能替代電量目標值為80000萬千瓦時,實際完成替代電量81300萬千瓦時。據統計,全年共推動實施電能替代項目265個。據規劃測算,貴州要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居民生活所需替代電量年均將保持在3000萬千瓦時至7000萬千瓦時水平。同時,未來三年,貴州電動汽車保有量將會有較快的增長,替代電量預計也將會由現在的年均800萬千瓦時增長至年均20000萬千瓦時左右。另外,隨著渝貴、成貴等幹線鐵路和貴陽城市地鐵1號、2號、3號線等軌道交通的投運,軌道交通領域的替代電量將會由現在的年均9000萬千瓦時增至年均50000萬千瓦時。

這一年,為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減少棄水損失,南方電網貴州公司著力加強水庫梯級優化調度,提高水能利用效率。2017年節水增發電量20.07億千瓦時,同比增加0.16億千瓦時;水能利用提高率6.15%,同比提高0.59個百分點。

這一年,為滿足大數據、雲平臺、“互聯網+”等技術發展的需要,南方電網貴州公司負責建設的全省統一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運營監控與服務平臺和手機應用程序(APP)系統進入實用化,並將納入“貴州能源雲”管理和接入南方電網相關平臺。全省所有公用充電設施、有條件的專用充電設施將全部接入平臺,並鼓勵個人充電設施接入平臺,實現全省“車樁網”一體化,構建一個高度開放、共享的應用框架和大數據共享應用生態圈。

這一年,南方電網貴州公司在貴陽開展了“電動汽車綠色行”活動,邀請市民試乘試駕電動汽車、體驗快速充電,呼籲公眾選擇綠色環保出行,身體力行參與節能減排,助力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同時在黔東南州西江千戶苗寨、黔南州荔波風景區、貴陽市青雲小區、貴龍飯店等地建設了充電示範站。電動汽車的使用,在去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7.5萬噸,減少原油消耗5萬噸。預計到今年底,全省將建成5.35萬個分散式充電樁,力爭實現88個縣(市、區)、248家景區充電設施全覆蓋。到2020年,全省將建成集中式充電站160座、分散式充電樁8.5萬個,實現全省縣級以上城市5公里充電圈全覆蓋,滿足1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電能替代是在終端能源消費環節,使用電能替代散燒煤、燃油等的能源消費方式。當前,我國電煤比重與電氣化水平偏低,大量的散燒煤與燃油消費是造成嚴重霧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穩步推進電能替代,有利於構建層次更高、範圍更廣的新型電力消費市場,擴大電力消費,提升我國電氣化水平,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同時,帶動相關設備製造行業發展,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通訊員 陳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