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柬埔寨加深兩國友誼

2018-01-12 11:15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務實合作深入各領域
李克強訪柬埔寨加深兩國友誼

應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至11日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李克強同洪森舉行會談,中柬簽署了19份合作文件。柬埔寨《高棉日報》稱,中國總理的到訪適逢柬中建交60週年,將進一步增進柬中關係。

李克強與洪森11日上午在金邊和平大廈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柬是近鄰,傳統友誼深厚。中國始終尊重柬埔寨的主權和獨立,堅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願以兩國建交60週年為契機,繼續同柬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密切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同時為柬埔寨發展經濟,尤其是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攜手打造中柬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柬方更好對接發展戰略,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抓好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

洪森表示,柬方對兩國公路、港口、經濟特區建設等重大項目的進展感到滿意,願進一步擴大基礎設施、農業、旅遊、民生等領域合作。柬方將在中方的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

會談後,李克強和洪森共同見證了兩國政治、經貿、衛生、林業、農業、人文等領域19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發表了中柬聯合公報。

柬埔寨《高棉日報》11日稱,中國總理當天在柬度過了忙碌的一天,他上午還向柬埔寨獨立紀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雕像獻花圈,並與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會面。

路透社認為,此次中柬簽署多達19項合作協議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增強,而與此同時,柬埔寨與西方國家漸行漸遠。洪森的助手揚·索帕勒透露,洪森還與李克強討論了如何吸引中國遊客赴柬旅遊及向中國出口糖等議題,中國還將在一些其他項目上對柬投資12億元人民幣。美聯社則援引柬埔寨運輸部部長孫佔托的話稱,中國將投資約20億美元建設金邊至西哈努克港的200公里高速公路項目,預計項目今年開工,至少需要三年多才能竣工。

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副國務秘書康富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訪是柬中關係發展中的又一里程碑,“雖然柬埔寨是小國,中國是大國,但在發展柬中關係時,始終感受到平等、信任和支持,這也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柬埔寨合作與和平研究院執行主席布速替烈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外界認為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新重點,他相信中國將與周邊國家密切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不斷萌發共同體意識,實現睦鄰友好,“柬中關係發展歷程已經證明,中國始終是柬埔寨的好朋友”。

柬埔寨“THMEYTHMEY”新聞網總裁索克林對於李克強總理此訪感觸頗深。他所在的媒體去年曾多次派記者來華採訪,見證了中國蓬勃發展的成就,他説,相信李總理此訪能加深柬中兩國傳統友誼,通過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幫助柬埔寨不斷實現快速發展。(記者 張志文 姚麗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