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柬敲定系列合作協議
瀾湄會議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2018-01-12 12:03 來源: 參考消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路透社金邊1月11日電】柬埔寨和中國今天簽署了19項援助和投資協議,這是兩國關係在柬埔寨與西方援助國進一步疏遠之際得到加強的最新跡象。上述協議是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後簽署的。

協議包括海外柬華投資公司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之間簽署的一項協議,內容是為暹粒的一個新機場提供貸款,以及一項用於修建從金邊通往海濱度假勝地西哈努克城的一條公路的協議。

柬埔寨皇家集團和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協議,發射這個東南亞國家的第一顆通信衛星。其他協議還包括為電力供應提供軟貸款和對農業進行扶持等。

洪森的助手揚·索帕勒説,中國還承諾向其他項目提供超過12億元人民幣的援助。

【法新社金邊1月11日電】官員週四稱,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為期兩天的行程之際,北京許諾為柬埔寨修建新基礎設施提供資助。

週四,他會見了北京的盟友、柬埔寨的強人洪森。在兩國達成的一系列工程協議中,有中方將為柬埔寨建設新機場、從柬埔寨首都修建通往度假勝地西哈努克城的高速公路和一家醫院提供資金支持的協議。

在李克強結束正式訪問之際,雙方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稱“此次訪問取得重要和豐碩成果”。

觀察人士稱,中國經常向重點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現金和軟貸款來拉攏其貧窮的鄰國。

【柬埔寨《柬華日報》網站1月10日報道】題: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成功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

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六國領導人共同規劃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次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的主題為“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主持會議,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老撾總理通倫和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出席會議。

洪森首相在致辭時表示,湄公河將啟發大家努力合作,把(首次領導人會議上的)三亞宣言化為事實。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不僅有利於六國經濟社會發展,也能助力東盟一體化進程,還與中國-東盟合作形成良性互動。

李克強説,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初步統計,2017年中國同五國貿易總額達2200億美元,同比增長16%。中國累計對五國各類投資超過420億美元,2017年投資額增長20%以上。

他説,瀾湄合作開展兩年來,六國合作大步前進。相信瀾湄國家間的合作會一年比一年更好。

【拉美社金邊1月10日電】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此次會議為瀾湄合作機制指明了未來的發展進程。

會議指出,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裏,瀾湄合作機制已從萌芽期發展為成熟的區域合作機制,成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減少發展差距、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促進南南合作、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機制。

在本次會議上,與會領導人對在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以及第二次外長會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取得的實質進展非常滿意,高度讚揚中國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以及促進瀾湄國家交流與合作的努力。

【日本廣播協會網站1月11日報道】題: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舉行

中國與泰國、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五國參加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于10日在柬埔寨舉行。會議確認將推進由中國融資的基建等多個項目。分析認為,中國打算在這一地區進一步增強影響力。

會議確認將借助中國的融資推動超過100個項目,並就今後五年湄公河流域的基礎設施建設等達成了一致。

日本從9年前開始,每年都與湄公河流域五國舉行領導人會議,援助其基礎設施建設。分析認為,中國希望通過該會議提供援助,進一步加強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