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流感上升幅度趨緩 服用抗病毒藥物需遵醫囑

2018-01-16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俠克)記者從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獲悉,北京市目前流感病毒活動度仍處於較高水平,但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大幅下降,2017年最後一週環比前一週下降37%,2018年第1周環比2017年最後一週下降74%,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均未發生明顯變異。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北京地區目前仍是乙型(Yamagata係)、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亞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近期乙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佔比例較高。

“流感病毒會通過飛沫傳播,在醫院或其他公共場所活動時要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打噴嚏的時候要注意捂住口鼻,防止飛沫傳播。”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主任李興旺説,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其次,應減少在公共場所的活動時間。兒童、孕婦和老人等流感高危人群可服用抗病毒藥物進行預防。

北京朝陽醫院總藥劑師劉麗宏説,今年流感比往年提早了約半個多月,導致各生産廠家未能將藥品準備充足。加之奧司他韋藥品主要在醫療機構中使用,廠家主要保障醫院的供應,所以導致有些藥店可能出現短缺。“目前市場藥品供應沒有問題,市民不用囤藥。”劉麗宏説,奧司他韋為處方藥,患者需遵醫囑合理用藥,特別是腎功能不全的老年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劑量,切勿隨意服用。

“目前北京市流感活動強度上升幅度已呈現出減緩態勢,預計未來兩周內本市流感活動強度將進一步降低。”高小俊説,學校及托幼機構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報告數較前期已明顯下降,預計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以及春節假期的到來,人群聚集性減少,北京市流感活動強度將會進一步降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