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高校創新創業改革取得實效

2018-01-17 08:3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2017年雲南省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工作總結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建設了16個省級雙創試點學院,24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培養雙創骨幹教師千余人,打造了雲南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一批雙創品牌,建立了一套具有雲南特點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全省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工作取得實效。

近年來,我省將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作為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突破口,出臺了《雲南省教育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領導,提升站位,打造專家智庫,整合校內外資源,建立健全課堂教學、自主學習、結合實踐、指導幫扶、文化引領融為一體的高校創新創業教育體系。通過區域政府、風投基金、行業協會合作共建等模式,建設了16個省級雙創試點學院,24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48個國家級卓越人才培養項目,探索開展校企聯合培養“3+1”、名師工作室、卓越人才班等多樣性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工作。6所高校入選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校,11所高校進入省級示範校行列。2017年首批新立項37個卓越人才協同育人計劃項目。

通過深入挖掘和充實各類專業課程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逐步建立了具有雲南特點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以專業與創新融合為突破口,突出“軟創意+實技術”專業教育特色,建設依次遞進、有機銜接、科學合理的創新創業教育專門課程群。打造“雙師型”雙創師資隊伍,探索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推廣導師制、項目驅動、翻轉課堂、混合式學習等教學模式,推行開展啟髮式、研討式、探討式等教學方法,以課程和教學向學生傳遞“雙創智慧”,助推高校學生搶佔“互聯網+”時代先機。省教育廳與清華大學合作建設了雲南省高校慕課平臺。實現在線培訓與線下輔導相結合的創新創業教育全覆蓋。

據悉,2017年全省本科高校共立項461個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1507個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建立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庫,形成資源整合、價值創造、文化輻射、人才培養“四位一體”的創新創業項目,目前已有3000多個項目入庫。我省90位創業成功者、企業家、風險投資人、高校教師入選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集聚了一批優質共享的創新創業導師資源。(記者 陳怡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