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實現“刷臉”獻血

2018-01-17 1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17日電(記者 俞菀)無需身份證,領取電子獻血卡後即可“刷臉”驗血、獻血,還能一鍵查詢獻血記錄、血液去向……近日,浙江省血液中心在支付寶平臺推出無償獻血電子卡。這將給獻血者帶來全新的數字化便捷獻血體驗。

據悉,上述電子卡可以在浙江範圍內的各獻血點掃描二維碼領取,也可以通過支付寶查找“無償獻血應用”點擊激活。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公民獻血時,應當出示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浙江省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説,通過“刷臉獻血”,可以給獻血者帶來更為便捷的獻血體驗,不僅破解了獻血者沒帶身份證就不能獻血這一難題,經用戶同意授權後,“刷臉”身份信息二維碼還可以直接被浙江省採供血管理信息系統讀取,減少錄入錯誤,有效防止冒名頂替獻血情況的發生,保障血液安全。

記者在手機上操作後發現,通過“浙江無償獻血電子卡”避免了以往獻血中的許多繁瑣操作。比如以往查詢獻血記錄需要手動輸入身份證號、獻血編碼等,現在僅需一鍵授權即可完成;同時,應用程序會自動為獻血者選擇就近的獻血點並提供路線導航;可以判斷獻血者是否符合全國奉獻獎的申報條件並自動提升卡片等級等。

與此同時,獻血者還能一鍵查詢全省範圍內的獻血記錄、血液去向,將獻血量換成“志願匯”公益積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