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認證認可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8-01-19 16:07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認證認可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提升認證認可水平 促進全面質量管理

1月16日,全國認證認可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國質檢工作會議要求,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認證認可工作,制定未來三年認證認可事業發展總體目標,部署2018年工作。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認監委副主任劉衛軍代表認監委黨組作工作報告。

支樹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認證認可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黨中央、國務院把認證認可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認證認可工作在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促進戰略新興産業發展,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和對外經貿發展中發揮了更加突出的作用。

支樹平強調,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根本要求。認證認可對促進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大有可為。從質量發展看,我們規劃到2035年基本建成質量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水平的現代化質量強國,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的質量基礎。認證認可作為現代化治理工具、國際通行的質量管理手段,在建設質量強國的新征程中,應當發揮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支樹平強調,2018年是全國質檢系統“質量提升行動年”,全國認證認可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瞄準建設認證認可強國,進一步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要從深化改革入手,在“精簡整合”“轉型升級”“監管增信”“壯大産業”上下功夫,構建高質量認證認可體系。要從質量認證管理入手,抓住企業質量管理升級擴面,抓住主打産品和服務,更好發揮強制性認證“保底線”、自願性認證“拉高線”作用,促進全面質量提升。要從發揮認證作用入手,圍繞“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戰略、“一帶一路”建設、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主動服務,凝聚力量,多作貢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希望各部門、各單位把認證認可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完善認證認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共同推動認證認可大國向認證認可強國邁進。

劉衛軍在工作報告中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認證認可發展水平顯著上升,正在由認證認可大國邁向認證認可強國行列。認證認可進入新時代,機遇前所未有,使命更加光榮,挑戰也更加嚴峻。2018年,要以深入開展百萬企業認證升級行動、高端認證質量惠民行動、認證服務地方行業行動、“中國認證,全球認可”行動、“認證亂象”專項整治行動五大主題行動為引導,著力抓好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質量提升、加強執法監管、優化制度供給、完善行業環境、夯實基礎建設、深化國際合作、加強黨的領導八個方面工作。

會上,浙江省質監局、湖南檢驗檢疫局、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科集團54所4家單位作了經驗介紹。全國認證認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及特邀單位,中紀委駐工商總局紀檢組,國家標準委,質檢總局各司局和直屬挂靠單位,國家認監委機關及下屬單位,部分認證機構和獲證企業的代表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