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將對深貧地區實行就業技能培訓全覆蓋

2018-01-19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月19日電(馬釗、陳健)四川今年將推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全覆蓋行動,重點針對彝區藏區外出意願強、但缺乏就業技能的貧困勞動力,採取語言培訓、適應性培訓、“送培訓下鄉”和舉辦跨市州“扶貧專班”等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分類實施就業技能培訓。

四川省就業局副局長高峻18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四川根據貧困人口規模、貧困程度、脫貧難度等因素,確定了藏區彝區45個深度貧困縣,作為脫貧攻堅重點對象。目前,這45個深度貧困縣共有2126個深度貧困村、7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需要脫貧,其中16歲至60歲貧困勞動力有37.7萬人。四川在深度貧困地區大力實施就業扶貧工作,其中每個貧困村都建立了貧困勞動力基礎信息、就業培訓、轉移就業、自主創業、公益性崗位安置“五個名單”並實行動態管理。

目前,四川通過大力發展羌繡、彝繡、唐卡等特色産業,實現貧困群眾居家靈活就業。四川還鼓勵和引導當地企業、園區、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吸納就業,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在貧困村建設就業扶貧車間,促進深度貧困地區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此外,四川在深度貧困地區每個貧困村開發公益性崗位5個以上,用於托底安置特困勞動力。

下一步,四川將重點針對深度貧困地區2018年計劃摘帽的12個縣、計劃脫貧退出的124個貧困村和27.3萬人口,大力推進貧困勞動力精準識別、就業培訓、轉移輸出、公益性崗位安置等就業扶貧工作,實現深度貧困縣貧困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3萬人,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據介紹,深貧地區就業技能培訓全覆蓋行動將於今年1月至6月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布拖兩縣開展試點,並於今年7月在四川深度貧困地區全域推廣。通過開展此次行動,四川要確保深度貧困地區貧困勞動力應訓盡訓,真正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