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建設在上海啟動

2018-01-19 2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9日電(記者 吳宇)上海海關19日宣佈,由上海海關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牽頭的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建設正式啟動。

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表示,2017年,上海海關關區實現進出口5.97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貨物貿易總值的比例超過20%,在上海啟動建設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具體實踐,對於助力上海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新高地,構建上海戰略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作為“監管者”的上海海關與作為“被監管者”的中遠海運集團和上港集團,今後將“坐在一條板凳上”,運用大數據、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將更多貿易鏈、供應鏈、物流鏈數據納入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共同創建跨境貿易智慧通關新流程。

按照規劃,這一平臺建成後,企業從簽訂外貿合同開始,到後續訂艙、裝船、發運、抵港、理貨,相關數據都將納入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原本在中遠海運集團、上港集團內部使用的船舶、航線、靠港計劃、訂艙、貨物流向、業務對象等電子和視頻數據以及上海海關的通關狀態信息,將實現數據安全對接和信息透明互通。

以此為基礎,企業真實貿易數據以及銀行等外部數據將與企業向海關申報數據進行實時相互比對印證,形成覆蓋整個貿易鏈、相互之間比對印證的完整信息鏈,從而實現海關對數據公開透明且印證正常的貨物即時放行,最大限度減少人工干預,同時對數據分析捕捉到風險貨物實施精準打擊、有效監管。

2017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8年排名世界第一,是全球唯一年吞吐量達到4000萬標準箱的港口。截至2017年底,中遠海運集團經營的1123艘船舶綜合運力達8635萬載重噸,排名世界第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