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確定16項生態河道評價指標

2018-01-20 15: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葉婧、孔祥睿)山東省質監局日前批准發佈了《山東省生態河道評價標準》地方標準,從水文水資源評價等5個方面確定了16項評價指標,將對提升山東省河道管理保護成效,逐步修復和保持河道生態,實現河湖永續利用具有重大意義。

山東省質監局副巡視員郭大雷説,為全面推行河長制,落實好生態河道治理工作任務,建立科學的生態河道建設管理評價體系,山東結合本省實際,從水文水資源評價、生物狀況評價、環境狀況評價、社會服務功能和管理狀況評價等5個方面確定了16項評價指標,明確了具體評價方法。

比如,水文水資源評價將重點評價地表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和生態水量滿足度2項指標;生物狀況評價主要從魚類、水生植物、鳥類、河岸帶植被豐富程度4個方面,評價河道水生態修復與生物多樣性維護情況。

據了解,山東全面實行河長制工作啟動以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已落實到位,共落實各級河長76199名;開展“清河行動”並取得了豐碩成果,全省排查出的54531處違法建築和違法活動已全部綜合整治到位。

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曹金萍説,從長遠來看,如何確保河湖取得直接、明顯、具體的管護成效已成為當前河長制工作深入推進必須面臨的課題。

為此,山東將探索開展生態河道建設試點。按照“試點先行、總結經驗、以點帶面、面上推動”的總體思路,在不同地區選擇部分河道,開展生態河道建設與評價試點,以此帶動和推動此項工作在全省層面儘快推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