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膠州市一年完成12萬旱廁改造

2018-01-21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膠州市一年完成12萬旱廁改造——
廁污處理有方 管護持續得力

近日,在山東省青島膠州市膠東街道辦事處大麻灣二村,記者在村民法信香家看到了改造一新的家庭廁所:墻上貼著嶄新的瓷磚,裝上了抽水馬桶。“訣竅就在於埋藏在廁所外的三格式無害化化糞池。經過第一池、第二池後,第三池幾乎沒有臭味,用來施肥,肥效也沒有減弱。”法信香説。

2016年,山東省膠州市將農村改廁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全市12個鎮掀起農村“廁所革命”,僅一年時間便完成12萬座旱廁改造,基本實現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在膠州,農村改廁,政府埋單,村民不花一分錢。”膠州市愛衛辦主任劉希暖説,每改一處旱廁,費用在1100元左右。其中,青島市財政補貼400元,膠州市財政和鎮財政各自補貼350元;對於省級貧困村,則由青島市和膠州市共同負擔,鎮財政不用出資。

衛生廁所三分建、七分管。膠州市創新性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社會第三方機構驗收改廁工作,全面檢驗改廁完成數量和質量,同時建立起廁所管護新模式。

“膠州的衛生廁所後續管護工作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開展,根據村莊地理位置不同予以差異化實施。”劉希暖説,城區附近、鎮駐地及大沽河沿岸村莊主要採取“糞污直排、專業化處理”和“聯片整治、模塊化處理”模式,糞液和生活污水通過地下管網直送市級或鎮級污水處理廠、區域污水處理模塊統一處理,減少對水源地的污染;其他村莊主要採取“單戶改廁、集中化處理”模式,進行三格式或雙甕式改造,實現糞便基本無害化處理後,分類收運至鎮廁污集中處理系統進行資源再利用,或收運至污水處理廠進行集中處理。

膠東街道創新性地引進了膠東廁污智慧管理系統,即通過1部手機、2台電腦實現衛生廁所申報一鍵式受理。系統由數據服務中心、村居端、作業端和中控端組成。廁所管理員人手一部智慧手機並安裝APP,裏面存有全村的改廁信息,只需點擊選擇就可完成抽廁申請。物業公司作業端和街道辦事處中控端會同時收到申請,物業公司根據報抽情況排定抽廁計劃。街道辦事處只需通過電腦即可全程查看整個抽廁過程。

“廁污集中處理系統採用厭氧發酵的處理裝置,從農戶家中抽取的糞液,經過四級氧化處理後,裏面的有害生物全部被殺死,最後利用實時監測設備監測水質指標,根據種養殖需要,進行稀釋利用。”膠東街道人大主任劉宗斌説,為高效、準確對接農戶抽廁維修訴求,街道辦事處還與物業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由物業公司統一採購7輛吸污車,對47個村莊的衛生廁所糞液進行抽取。經過廁污集中處理系統所處理後的水將通過地下管網對1000畝苗木進行灌溉。據測算,僅膠東街道廁污集中處理系統每年産生凈效益總和可達到120萬元。

“小廁所,大民生。鄉村要振興,衛生環境的整治將起突破性作用。”膠州市城鄉建設局局長宋振華認為,“廁所革命”是廁所文明和觀念的革新,農村改廁工作,同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農村産業密切相關。(記者 劉成 通訊員 劉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