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發佈會介紹宏觀經濟形勢等

2018-01-22 20:2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1月22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18年1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出席發佈會,介紹宏觀經濟形勢、電力運行、去産能、價格監管、經濟體制改革、信用體系建設、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等方面情況,並就宏觀經濟運行、東北營商環境、煤炭企業兼併重組、天然氣保供、智慧汽車發展、對外投資等相關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7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9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嚴鵬程】大家上午好!我是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歡迎各位參加國家發改委2018年第一場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剛剛過去的一年,各位媒體朋友在報道發展改革重點工作、宣傳解讀重大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這個機會,我謹代表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代表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團隊,對各位長期以來給予我委新聞宣傳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新的一年,按照國家發改委黨組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聞宣傳工作的要求,我們將繼續全力保障媒體的採訪報道需求,進一步加大新聞發佈頻次。同時我們也將協調邀請更多的司局長走上新聞發佈臺,主動為大家解疑釋惑。希望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充分發揮媒體的橋梁紐帶作用,及時準確地傳遞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按照慣例,今天我首先向大家介紹8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宏觀經濟運行情況

歲末年初,大家十分關注經濟發展形勢和走勢。1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全年宏觀經濟數據。總體看,2017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國內生産總值突破82萬億元,增長6.9%,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CPI溫和上漲1.6%,進出口增長14.2%,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重要進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進行,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2018年,我們面臨的國際環境仍然錯綜複雜,化解國內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問題任務依然艱巨。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在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的同時,全力做好8項重點工作,即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第二方面,關於電力運行情況

2017年,全社會用電量6.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3%和6.6%,增速分別提高2.0和2.7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7%和7.8%,增速分別回落0.6和3.1個百分點。

分産業看,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60.2%,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9個百分點。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5.8%,其中,增長較快的是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交通運輸電氣電子設備製造業、通用及專用設備製造業,分別增長12.2%、10.3%和10.3%。三産用電實現兩位數較快增長,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4.6%,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3.3%。

從發電情況看,2017年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6.5%,其中火電發電量同比增長5.2%。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10%,增速高於火電4.8個百分點;其中,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7%、16.5%、26.3%和75.4%。

這裡,我再介紹下電力市場建設有關情況。2017年,我委會同各地相關部門和電力企業大力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電力市場建設初具規模,交易電量累計1.6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5%,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達26%左右,同比提高7個百分點,為工商企業減少電費支出603億元。值得一提的是,跨省跨區電力市場化交易有效減少了棄水棄風棄光。初步統計,跨省跨區清潔能源送出電量5870億千瓦時,佔總送電量的54.5%,其中,完成西南水電送出2638億千瓦時,增長10.2%,為減少西南水電棄水發揮了積極作用;實現風電、光伏發電跨省外送市場化交易電量366億千瓦時,同比增加26%,緩解了“三北”地區棄風棄光壓力。

第三方面,2017年重點行業領域去産能進展

2017年以來,我委會同去産能部際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按照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的要求,統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短期和長期、減法和加法、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指導各地和中央企業紮實推進煤炭、鋼鐵和煤電行業去産能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從目前情況看,經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煤炭行業1.5億噸以上、鋼鐵行業5000萬噸左右、煤電行業5000萬千瓦的年度目標任務,均已超額完成。目前,我們正在進行驗收核查的收尾工作。

第四方面,關於價格監管情況

2017年,我委作為價格主管部門,著力推進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深入開展價格收費專項整治,嚴肅查處了造紙行業、原料藥市場、聚氯乙烯樹脂等一批壟斷案件。全年共查處價格違法案件2.94萬件,實施經濟制裁21.61億元,其中,退還消費者4.31億元,沒收違法所得7.64億元,罰款9.66億元,市場環境不斷優化。

近日,我委公佈了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12月份分析報告。根據報告,2017年,平臺共受理各類價格舉報、投訴、諮詢781057件,比2016年增長8.3%,12月份民生領域價格秩序良好。從熱點看,供暖價格關注熱度有所下降,糧油肉禽蛋菜奶等農産品價格秩序穩定,物業管理費用收費行為有待進一步規範。

關於下一步價格監管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持續加強節日期間價格監管,特別關注消費集中的食品、交通、旅遊、餐飲行業價格秩序,嚴肅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公開曝光典型案例。二是繼續做好供氣、供暖領域價格監管,進一步加強天然氣價格監管,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和價格壟斷行為,嚴厲打擊亂漲價亂收費行為,切實規範“煤改氣”“煤改電”等領域價格收費行為。

我們在門戶網站上曝光了一批12月份的典型案例,歡迎社會各界加強監督,並通過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反映和舉報有關價格違法行為。

第五方面,關於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

今天重點介紹産權保護改革有關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産權保護工作。大家都知道,2016年中央印發了《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去年,我們報請中央發佈了《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落實保護産權政策,依法甄別糾正社會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案件。為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我們積極推動相關部門開展相關工作。近段時間以來,産權保護工作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推動社會關注的涉産權案件啟動再審程序。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佈,將依法再審顧雛軍案、張文中案以及李美蘭與陳家榮、許榮華案等三起重大涉産權案件,其中兩起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審。

二是修訂出臺《關於公安機關辦理經濟犯罪案件的若干規定》。不久前,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佈了修訂後的《若干規定》,並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直接涉及産權保護的相關條款有15條,對辦理經濟犯罪案件中涉案財物處置作出了一系列細化規定,有利於審慎把握處理産權和經濟糾紛的政策,準確認識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的性質,防範執法不當行為。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擔當、主動作為,持續抓好産權保護各項政策舉措的落地實施,歸納起來,就是要以推動“四個一批”為重點,也就是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的冤錯案件、剖析一批侵害産權的案例、總結宣傳一批保護産權的好做法好經驗、清理修改廢止一批不利於産權保護的法規文件,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立恒心增信心,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我們在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也不斷加大自身改革力度。根據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去年5月以來,我委對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集中廢止152件規章、規範性文件,涵蓋了投資、産業、環保、價格、能源、糧食等重要領域。及時解決了一批規章、規範性文件發佈時間長、調整對象消失、部分內容失效等問題,提高了我委制度的時效性、適用性和系統性,破除了制約“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制度性障礙,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宏觀調控有效實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六方面,關於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今天重點介紹5方面進展:

一是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名單正式發佈。確定了杭州、南京、廈門、成都、蘇州、宿遷、惠州、溫州、威海、濰坊、義烏、榮成等12個城市,為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這些城市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相關經驗總結將通過委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信用中國”網站及其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向社會及時發佈。

二是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截至2017年底,全國法人和其他組織存量代碼轉換率99.8%,存量證照換發率78.6%;全國個體工商戶存量總量5300余萬,存量換碼率89.4%。同時,建立了跨部門代碼校核糾錯機制,規範各登記管理部門共享與回傳的數據。

三是持續推進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建設。平臺已聯通44個部門、所有省區市和61家市場機構,歸集信用信息超過132億條。網站的信息公示專區已上線公示欄目20個,歸集公示信用信息超過1.5億條,其中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數量已突破6800萬,累計訪問量突破15億次。

四是持續推進聯合獎懲機制覆蓋重點領域。截至目前,針對A級納稅人、優秀青年志願者、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安全生産守信企業等簽署了4個守信聯合激勵備忘錄,針對工商監管、上市公司、安全生産、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簽署了29個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據不完全統計,這幾年來,依託這一機制,共限制842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327萬人次購買動車、高鐵票,限制7.1萬名失信被執行人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09.9萬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了義務,經過信用修復從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移除。

五是發佈第五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等公共信息數據庫篩選確定第五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合計約400個嚴重失信市場主體。其中,此次新增私募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行業黑名單共22家企業。這批名單在“信用中國”網站公示的同時,推送給了21個部門正式開展聯合懲戒。

第七方面,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

近年來,部門間信息孤島、信息分割導致群眾反復跑路的現象,引發各方面廣泛詬病。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要求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我委作為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推進落實領導小組組長單位,會同有關部門集中攻堅,打破部門數據各自為戰壁壘,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截至目前,全國信息共享“大動脈”已經初步打通。

一是實現了71個部門、31個地方與國家共享交換平臺的對接,建立了數據共享“大通道”。

二是打通了40余個國務院部門垂直信息系統,共享了超600個數據項,推動人口、法人等重點領域數據基於共享網站提供查詢核驗服務,初步實現16個重點領域的“數據通”“業務通”。

三是構建了涵蓋47萬項目錄的數據資源體系,其中,可共享目錄佔90%,可開放目錄佔45%。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試點推進公共數據服務,持續深入推進“數據通”、“業務通”, 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第八方面,關於幾項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我重點介紹5項大家比較關心的工作。

第一項是“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中期評估工作。2018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中期階段,根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和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建立健全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機制的意見》要求,我委將會同有關方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中期評估工作。

“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工作,將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主要目標指標實現情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大戰略任務實施、三大攻堅戰推進落實、重大工程項目進展等6個方面評估重點,進一步強化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地各部門開展自評估,委託相關機構開展第三方評估,2018年底前形成評估報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第二項是2017年中歐班列運行情況。自2016年中歐班列統一品牌以來,中歐班列快速發展,開行質量不斷提升,貨值顯著增加,回程班列快速增長,不僅有效地促進了沿線各國間的經貿往來,也有力地帶動了我國開放型經濟的快速發展。尤其2017年,中歐班列建設發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一是開行數量迅猛增長,全年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116%,超過過去6年的總和。

二是服務範圍快速拓展,國內開行城市38個,到達歐洲13個國家36個城市,較2016年新增5個國家23個城市,鋪畫運行線路達61條。

三是運行效率不斷提升,鋪畫了時速120公里中歐班列專用運行線,全程運行時間從開行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縮短至12—14天。

四是運行成本不斷降低,整體運輸費用較開行初期下降約40%。

五是貨源品類不斷豐富,由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IT産品逐步擴大到衣服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類,涵蓋了沿線人民生産生活的多個方面。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歐班列迅速發展壯大,成為新時代聯通亞歐大陸的實體紐帶,帶動了我國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促進了與沿線國家的務實合作,完善了國際物流運輸體系,成為國際陸路運輸的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2018年,我們將與有關方面共同合作,推進中歐班列更高質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續地發展,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物流品牌。

第三項是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建設情況。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新動能,中央提出採取企業主導、院校協作、軍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在戰略性領域建設若干産業創新中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近期,我們研究制定了《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建設工作指引(試行)》,明確了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的體制機制、佈局組建、運行管理和支持政策等。今年,我們將在集成電路、先進計算、生物育種等關系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發展的戰略性領域,組建若干國家産業創新中心,促進現有創新資源的聯合,打造系統解決方案的産業創新大平臺、大團隊,支撐世界級新興産業集群的發展。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建設將主要發揮各級政府的引導作用,突出企業集團和企業聯盟的核心地位,調動其他社會力量積極性,形成合力攻關的組織體系。

第四項是體育産業發展的新進展。2015年開始,我委和國家體育總局確定了一批體育産業聯絡點城市和單位。這些聯絡點的相關政府部門,在完善體育産業發展政策、優化體育産業空間佈局、豐富體育賽事活動、推動産業融合發展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和政策保障。同時,聯絡點在“體育+X”、特色小鎮、體育創新改革、特色品牌賽事等方面,也開展了有益嘗試。近期,我委、國家體育總局從中遴選了48個體育産業聯絡點發展典型案例,編輯形成《改革創新在路上——體育産業聯絡點發展典型案例彙編》,即將在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發行,請大家關注報道。

第五項是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新進展。近年來,各地區積極探索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模式,産業鏈條持續延伸,農業功能加快拓展,新型業態不斷涌現。近日,我委等6部門公佈了首批148個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單位。下一步,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各成員單位,將通過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對這些創建單位進行評定考核,擇優認定100個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打造一批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示範樣板和平臺載體,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希望大家關注。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請每位記者每次提一個問題,並通報所代表的媒體。

【中央電視臺記者】剛剛發佈的統計數據中顯示,2017年中國經濟的運行增長速度是6.9%,我們注意到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來的預期是6.5%,這種結果明顯好于預期的情況,是不是説明我們的經濟已經觸底反彈,進入一個新的增長週期了?謝謝。

【嚴鵬程】您這個問題,自2017年經濟數據發佈以來,是這幾天國內外廣泛關注的一個熱點各方面都在解讀。我們認為,評價2017年的這個6.9%,要全面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好于預期,不僅要看到增速回升、出現了雙向波動,最關鍵是要看到,增速背後的質量、效益和結構,相比以往都有了明顯提升和改善。在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2017年中國經濟取得這一好成績,不是一年之功,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攻堅克難、久久為功成效累積的結果,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成功實踐的集中體現。具體來看,四個方面的積極變化,促成了2017年高含金量的6.9%。

一是結構調整效應正在持續顯現。幾年來,我們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振興實體經濟,狠抓“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頂住結構轉型的陣痛,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有效促進了市場出清、供求關係改善和供給結構優化,2017年全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6%,實現自2011年以來增速的首次回升,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創5年新高。與此同時,我們順應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大力發展幸福産業服務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等,需求結構明顯改善,2017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8.8%,比5年前提高近10個百分點。

二是新舊動能轉換正在持續加快。5年來,我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國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超過11%,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2.2%提高到57.5%。傳統産業加快轉型,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保持高增長,2017年分別為11.3%和13.4%。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發展,共享經濟、網絡購物、移動支付、基因檢測等新業態走在世界前列。部分地區在轉型升級和新動能培育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正在穩步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示範引領。據有關機構估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三是市場主體活力正在持續釋放。著眼構建有效的市場和有為的政府,我們大力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著力轉變政府職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産權保護,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健全公平競爭市場環境。5年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中央層面投資核準事項累計削減90%,中央政府定價項目縮減80%。同時,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2017年全國日均登記企業達1.66萬戶,活躍度保持在70%,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四是宏觀調控正在持續完善。5年來,我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強刺激”,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強化財政、貨幣、消費、投資、産業、區域等宏觀政策的組合運用。我們更加注重發揮預期管理在宏觀調控中的作用,不斷提高政策透明度,及時化解經濟運行中的風險隱患,較好地穩定了社會預期、堅定了市場信心,確保了經濟平穩運行。

除此之外,我們主動把握世界經濟緩慢復蘇的外部機遇,進出口由前兩年的負增長轉為2017年的兩位數增長,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展望今後,2018年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是有條件有信心的。當然,我們也清醒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仍然錯綜複雜,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還有待解決,宏觀經濟提質增效、持續發展任重道遠,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最近東北雪鄉和亞布力的事件讓大家對東北的營商環境持續關注。請問發改委對目前東北的營商環境是如何看待的?以及2018年對於振興東北還有哪些重要的措施?謝謝。

【嚴鵬程】這個問題最近大家都比較關注,近年來,東北地區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政策、市場、法治環境,與過去相比,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比如,遼寧省出臺了全國首部省級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立全國唯一一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吉林省出臺《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若干措施》,制定25條舉措,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黑龍江省出臺《關於進一步優化全省發展環境的意見》,推動營商環境建設。但坦率地講,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東北地區營商環境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有待進一步優化。

近期,我們注意到媒體熱議亞布力、雪鄉事件,地方政府及時進行了處置和回應。我們認為,損害企業家、投資者和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應堅決制止,並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政府部門在營商環境建設中要起帶頭示範作用。我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關注東北地區改善營商環境的努力,幫助監督改進存在的問題。

2018年,我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

一是開展東北地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對投資營商環境進行督查評估,支持東北地區繼續轉變政府職能,引入推廣“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推進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繼續組織服務型政府“東北行”和培訓活動,推動東北地區積極對標學習東部有關省市,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

三是推動落實《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開展國有企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推進重點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研究推動若干重大企業聯合重組。

四是深入推進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改革示範,及時總結典型經驗和做法,引導和帶動區域改革發展。

這裡,也請各位媒體朋友持續關注相關問題,監督推動東北地區營商環境不斷改進。

【中國改革報記者】我的問題是,近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12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的政策文件,我想請問這個政策的出臺背景是什麼?下一步它將對煤炭及相關行業産生什麼積極影響?謝謝。

【嚴鵬程】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是有效化解煤炭行業散、亂、弱問題的重要舉措;是提高産業集中度和企業競爭力,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持續增加煤炭優質供給,提高供給質量,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為推進相關工作,我委等12個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的意見》。

《意見》明確堅持以市場主導、企業主體和政府支持相結合的方式,把兼併重組和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相結合,推動煤炭上下游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産業集中度和優化生産力佈局。《意見》的印發實施將對煤炭及相關産業健康發展帶來重要影響:

一是煤炭産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隨著去産能工作的推進,全國煤礦數量已從2015年的1.08萬處減少到2017年的7000處左右。煤炭企業兼併重組的實施,將進一步提高産業集中度,煤炭企業平均規模將明顯擴大,中低水平煤礦數量明顯減少。力爭到2020年底,在全國形成若干個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億噸級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同時,也將發展和培育出一批現代化煤炭企業集團。

二是煤炭産業格局將進一步優化。《意見》從資源稟賦、開發強度、市場區位、環境容量、輸送通道等多角度,統籌考慮各地差異,支持有關地區通過兼併重組適度擴大規模,部分地區適度控制、降低生産規模甚至關閉退出,進一步實現煤炭産業優化佈局。

三是上下游産業融合度將進一步提升。《意見》明確支持有條件的煤炭企業之間實施兼併重組,支持發展煤電聯營,支持煤炭與煤化工企業兼併重組,支持煤炭與其他關聯産業企業兼併重組。其中,在煤電聯營方面,《意見》提出結合電煤運輸格局,以中東部地區為重點,推進電煤購銷關係長期穩定且科學合理的相關煤炭、電力企業開展聯營,支持大型發電企業對煤炭企業實施重組。這些舉措是保證煤炭、電力兩個行業協調、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既有利於緩解煤電矛盾,優化資源配置,也有助於煤炭行業化解低端無效産能,增加有效供給。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近期天然氣短缺的,最近天然氣價格出現了明顯回落,有專家説這一輪短缺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但是也有專家説這種天然氣短缺的情況還會持續五年左右,您怎麼看?下一步在補齊天然氣行業短板,增加長期供應能力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嚴鵬程】前段時間,針對天然氣供應偏緊壓力,有關方面圍繞“增、保、壓、防”做好工作,“增”就是增加供應、“保”就是保供氣價格和供暖質量、“壓”就是有序“壓非保民”、“防”就是防範安全風險,通過努力,天然氣供應保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資源供給能力不斷增強。1月份以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供氣企業日均供氣總量超過8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安全保障程度有所增強。二是民生用氣得到保障。供氣企業主動壓減自用和直供用氣,各地有序實施“壓非保民”方案,在資源供應總體偏緊的情況下,全力保障民生用氣需求。三是LNG現貨價格趨於穩定。12月下旬以來,國內LNG價格已快速回落,LNG主産區出廠價格降幅最為明顯。

針對天然氣行業短板,需要相關部門密切配合,著手建立和加強天然氣穩定供應的長效機制。一是增強供應能力。通過上遊改革和政策支持,鼓勵企業增加天然氣勘探與投資,增加國內儲量、産量,提升國産氣供應能力。同時,加快建立多元化的天然氣供應體系和多層次天然氣儲備體系。二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資源生産進口地區向消費地區的管道輸送能力,推進管網互聯互通,早日實現“全國一張網”。三是建立健全綜合協調機制。積極推動簽訂天然氣中長期合同等。

【中國工業報記者】最近發改委對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公開徵求意見,請問目前我國智慧汽車發展現狀如何?發展智慧汽車對傳統汽車行業將會帶來哪些影響?未來將會有哪些具體措施支持智慧汽車發展?謝謝。

【嚴鵬程】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智慧汽車已成為汽車産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傳統汽車企業抓住機會快速轉型,電子信息、網絡通信等企業加速向汽車産業滲透。汽車正由人工操控的機械産品加速向智慧化系統控制的智慧産品轉變,由單純的交通運輸工具向智慧移動空間轉變。

我國智慧汽車發展已經起步。隨著我國汽車産業自主發展能力不斷增強,通信、網絡、導航等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智慧化道路交通和城市管理系統建設步伐加快,汽車、互聯網、通信等領域骨幹企業搶抓智慧汽車發展機遇,緊跟全球發展趨勢。目前,整車企業已有量産車型具有輔助駕駛功能,互聯網企業不斷發力自動駕駛操作系統,通信企業在車載通信系統和芯片等方面加大了研發力度並取得了可喜進展。

圍繞推動我國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我們將重點開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總體戰略。與有關部門、研究機構、重點企業、專家學者一道,共同研究制定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從國家層面對智慧汽車發展進行全面、系統、長期的戰略部署和跨領域、跨産業、跨部門的統籌協調。

二是組建國家平臺。我們正在以市場化運作模式,凝聚汽車製造骨幹企業、信息通信領軍企業、互聯網龍頭企業、重點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金融機構等多方力量,共同組建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形成發展合力,承擔戰略任務,保障戰略落地。

三是突破關鍵技術。我委組織實施新一輪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突破智慧汽車關鍵技術實現産業化的實施方案,聚焦車載芯片、自動駕駛控制系統等薄弱環節,統籌資金渠道,依託領軍企業,大力推進關鍵技術産業化。

【經濟日報】發改委最近公示了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擬支持項目名單。請問,這些項目會得到哪些支持?將對相關領域發展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下一步在支持數字經濟方面還有哪些考慮?

【嚴鵬程】為加強“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領域創新,加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我們組織實施了2018年“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並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各地方和企業申報的項目進行了評審,最終確定支持56個項目。

這56個項目主要聚焦在三個領域。

一是“互聯網+”領域。圍繞構建“互聯網+”保障體系,重點支持“互聯網+”公共服務支撐平臺建設,完善物聯網、雲計算等新型基礎設施,促進互聯網與製造業的融合,發展基於互聯網的協同製造新模式,為製造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提供決策支撐平臺。

二是人工智慧領域。重點支持突破深度學習、語音識別、人臉識別、機器視覺、邏輯推理等人工智慧領域關鍵技術,形成支撐各行業發展的産業體系。

三是數字經濟領域。重點支持各地區開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應用示範,整合形成本地區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推進在醫療、交通、金融、物流、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大數據採集處理、分析挖掘,促進大數據創新應用。組織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開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工程,推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我們希望,通過本次重大工程項目實施,進一步推進前沿技術創新發展、推動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以重點領域的典型示範帶動有關行業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對促進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下一步,將重點從以下4方面促進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一是建立健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二是加強數字經濟領域的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加強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保障數據安全。

三是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

四是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産業發展,優化公共服務,讓數字經濟的紅利惠及全員人口。

【鳳凰衛視記者】我有個對外投資的問題,我們注意到去年關於房地産和體育俱樂部、娛樂業非有效投資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的對外投資方面會不會出現新的變化?發改委方面會不會進一步引導對外投資?

【嚴鵬程】我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按照企業主體、市場導向、國際慣例、政府引導的原則,支持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開展對外投資、實現合作共贏。從這幾年的發展情況看,對外投資已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式,以及國內企業深度參與國際分工協作、優化資源配置的重要途徑。

為引導對外投資健康發展,有關監管部門多次闡述了對外投資的管理導向和監管重點,採取措施加強真實性、合規性管理。比如,8月份,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鼓勵、限制和禁止的投資類別。10月底,建立了對外經濟合作領域嚴重失信主體聯合懲戒機制。12月,發佈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和《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從經營管理、合規誠信、社會責任、環境保護、風險防控等5個方面對民營企業進行引導和規範,全面完善境外投資全過程管理制度。

2018年,針對當前對外投資新形勢新變化,有關部門將進一步引導支持對外投資,做好日常規範管理。

一是繼續做好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管理。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創新對外投資方式,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

二是繼續完善對外投資全過程管理。《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將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後續我們還將發佈相關的配套文件,補齊管理短板,創新監管工具,做好事中事後監管。

三是對失信行為進行聯合懲戒。有效實施28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對外經濟合作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和聯合懲戒備忘錄,將對外經濟合作領域嚴重失信主體的懲戒措施落到實處。

四是繼續優化對外投資服務。我們將建立境外投資管理和服務網絡系統,未來絕大多數境外投資管理環節都將通過網絡系統進行。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在發佈境外投資信息、建立投資合作機制和推動海外利益保護等方面加強協調,共同服務企業“走出去”。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近期國家發改委發佈了對企業債券監督檢查和風險排查的通知,請問當前我國企業債券的規模是怎麼樣的?您對當前企業債券的風險水平是如何看待的?2018年是否會出臺一些政策措施來進一步控制企業債券的風險水平?謝謝。

【嚴鵬程】2017年,我委共核準企業債券384支8359.4億元,較2016年增長了4%,截至2017年底,企業債券存量4.9萬億元,相關企業債券違約支數和規模均處於公司信用類債券最低水平。2018年,我委將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求,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紮實推進風險防範工作。

一是提前做好企業債券風險的摸底排查。我們于2017年底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方、有關中央企業和登記託管機構,全面梳理2018年兌付的企業債券償債資金準備情況,摸清企業債券信用風險底數。

二是不斷完善本息兌付聯動機制。我們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等企業債券登記結算機構,已經建立並將不斷完善企業債券本息兌付聯動機制,做好兌付通知、公告、劃款等各個環節的預警和應對預案。

此外,對於已違約的債券,我們將主動協調,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積極指導相關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和主承銷商、發行人,通過推進企業重組等方式進行風險處置,充分保護投資人的合法權益。

同時,按照推進企業債券發行管理體制改革方向,為進一步提高企業債券審核效率,並科學有效防範化解債券違約風險,我們將把更多優質發行主體納入企業債券發行範圍,這是從根本上防範風險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債券違約風險的同時,也有利於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近期,我們核準了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發行企業債券300億元,主要用於製造業、資源能源、環保、工程承包、通訊等符合國家産業政策領域的項目;核準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發行企業債券300億元,主要用於普遍服務、服務民生、服務“三農”、信息化建設、陸運及航運網絡建設、國際物流及海外倉儲建設等符合國家産業政策領域的項目。

根據這兩家央企集團業務發展模式,我們在償債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將債券募集資金用途環節的審核從“事前審核”轉變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支持其募集資金靈活使用,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下一步,我們將結合試點工作情況擴大支持範圍,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發行企業債券融資,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因為時間關係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