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等12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的通知

2018-01-15 17:3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化肥是重要的農業生産資料。春耕化肥供應和價格關係到農業生産穩定發展和農民切身利益。當前受多種因素影響,部分地區化肥生産供應偏緊,價格上漲較快。為解決化肥生産流通中的突出問題,做好2018年春耕備肥期間和用肥旺季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1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環保部、農業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國家能源局、供銷合作總社、中國鐵路總公司等12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春耕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有關部門、行業協會、重點企業等採取措施抓緊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保障化肥生産

生産是保供的基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化肥生産工作,加強組織協調,切實保障化肥生産所需原料供應,努力提高企業開工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等天然氣和煤炭生産企業要在保障民生用氣用煤的前提下,認真履行已經簽訂的供氣供煤合同,在供暖季後期加大力度保障化肥生産用天然氣、煤炭供應和價格穩定。各電網企業要全力保證化肥生産企業的用電需要。允許污染物達標排放的化肥、煤炭生産企業正常開工生産,切實提高化肥生産供應量。

二、加強運輸和信貸支持

各鐵路局集團公司要妥善組織安排運力,在春耕備肥期間優先支持化肥及其生産原料運輸,重點保障山西、新疆、內蒙古等氮肥主産地,西南磷肥主産地以及青海、新疆等鉀肥主産地運輸需要。各地經濟運行調節部門要加強協調,及時研究解決運輸中出現的突出問題。各金融機構要加強對化肥生産流通企業的信貸支持,提高審貸效率,改善金融服務。

三、做好淡季儲備調控

為進一步發揮化肥淡季商業儲備的調節作用,國家將追加安排550萬噸化肥淡儲任務(2年有效)。在化肥生産供應量增加、價格穩中有降時,中標承儲企業要按要求及時有序入儲,並提前將淡儲化肥調運到基層銷區儲備庫點。如春耕備肥期間局部區域出現供應緊張、價格快速上漲的情況,要及時報告主管部門,經批准後可採取淡儲化肥提前出庫的措施。儲備期結束、春耕用肥旺季到來後,要及時動銷。各省級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當地國家化肥淡儲和省級儲備工作的督促落實,強化監督指導,及時協調解決承儲企業在資金、運輸及貨源等方面的困難,確保淡儲化肥足量按時收儲到位,滿足春耕期間農民集中用肥需求。

四、規範生産經營秩序

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認真開展農資價格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價格壟斷、哄抬價格、串通漲價、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各有關部門要加大對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的打擊力度,嚴厲打擊虛標含量、偷換養分等手段制售假冒偽劣化肥等違法行為及其他坑農害農行為。及時通過新聞媒體曝光典型案例,並在“信用中國”等網站向社會公佈。推進農資行業誠信建設,對嚴重失信行為責任主體,按照農資領域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實施聯合懲戒。同時,充分發揮好有關部門舉報投訴電話作用,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農資打假工作,切實保護農民和合法經營企業的正當權益,千方百計使農民用上優質合格綠色化肥。

五、指導農民科學施肥

各級農業部門要加強技術指導服務,指導企業提升農資供應服務水平,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推進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開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普及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大力發展農化服務組織,引導農民合理用肥、高效施肥,減少化肥施用量,降低用肥成本。供銷合作社系統要發揮好農資流通的示範引導作用,加快建立現代農資綜合服務體系,促進傳統農資流通企業向現代農資綜合服務商轉型,依託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構建現代農資流通網絡,推進智慧農資建設,促進農資流通降本增效。

六、強化市場監測預警

各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要密切監測化肥市場供求形勢和價格變動情況,重點關注今冬明春東北、南方等地區備肥情況,及時發現市場運行中的突出問題並提出相關政策措施建議。有關行業協會要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積極推進行業規範自律和誠信體系建設,加強市場供求和價格信息發佈,引導和促進市場平穩運行。

目前正值春耕備肥的關鍵時期,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落實相關政策,切實履行職責,做好化肥生産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同時,及時協調解決當前和春耕期間化肥等農資市場供應中出現的重大苗頭性、潛在性、傾向性問題,並向國務院主管部門和省級人民政府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