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當前經濟運行熱點——結構調整效應正持續顯現

2018-01-23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介紹了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了當前經濟運行熱點。

去産能年度目標超額完成

對於剛剛發佈的2017年宏觀經濟數據,嚴鵬程表示,不僅要看到經濟增速回升、雙向波動等特徵,更要看到增速背後質量、效益和結構的顯著提升和改善。

嚴鵬程表示,近年來,我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振興實體經濟,狠抓“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頂住結構轉型的陣痛,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有效促進了市場出清、供求關係改善和供給結構優化,結構調整效應正在持續顯現。

據悉,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煤炭行業1.5億噸以上、鋼鐵行業5000萬噸左右、煤電行業5000萬千瓦的去産能年度目標任務,均已超額完成,目前正在進行驗收核查的收尾工作。

嚴鵬程表示,2018年,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中期評估工作。“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工作,將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主要目標指標實現情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大戰略任務實施、三大攻堅戰推進落實、重大工程項目進展等6個方面評估重點,進一步強化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確保“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各地各部門開展自評估,委託相關機構開展第三方評估,2018年底前形成評估報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完善

“著眼于構建有效的市場和有為的政府,我國大力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著力轉變政府職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産權保護,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健全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嚴鵬程表示,5年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中央層面投資核準事項累計削減90%,中央政府定價項目縮減80%。同時,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2017年全國日均登記企業達1.66萬戶,活躍度保持在70%。

對於備受關注的東北營商環境問題,嚴鵬程表示,近年來,東北地區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與過去相比,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但坦率地講,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東北地區營商環境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有待進一步優化。損害企業家、投資者和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應堅決制止,並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政府部門在營商環境建設中要起帶頭示範作用”。

嚴鵬程表示,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一是開展東北地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對投資營商環境進行督查評估,支持東北地區繼續轉變政府職能,引入推廣“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推進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繼續組織服務型政府“東北行”和培訓活動,推動東北地區積極對標學習東部有關省份,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三是推動落實《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開展國有企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推進重點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研究推動若干重大企業聯合重組;四是深入推進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改革示範,及時總結典型經驗和做法,引導和帶動區域改革發展。

“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推動‘四個一批’為重點,即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的冤錯案件、剖析一批侵害産權的案例、總結宣傳一批保護産權的好做法好經驗、清理修改廢止一批不利於産權保護的法規文件,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立恒心、增信心,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嚴鵬程説。

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傳統産業加快轉型,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保持高增長,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發展,共享經濟、網絡購物、移動支付、基因檢測等新業態發展走在世界前列。

嚴鵬程表示,部分地區在轉型升級和新動能培育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正在穩步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示範引領。據有關機構估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據悉,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研究制定了《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建設工作指引(試行)》,明確了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的體制機制、佈局組建、運行管理和支持政策等。嚴鵬程表示,今年將在集成電路、先進計算、生物育種等關系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發展的戰略性領域,組建若干國家産業創新中心,促進現有創新資源的聯合,打造系統解決方案的産業創新大平臺、大團隊,支撐世界級新興産業集群的發展。

在推動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方面,嚴鵬程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聯合各方共同研究制定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從國家層面對智慧汽車發展進行全面、系統、長期的戰略部署和跨領域、跨産業、跨部門的統籌協調,“以市場化運作模式,凝聚汽車製造骨幹企業、信息通信領軍企業、互聯網龍頭企業、重點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金融機構等多方力量,共同組建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形成發展合力,承擔戰略任務,保障戰略落地”。

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實施了2018年“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並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各地方和企業申報的項目進行了評審,最終確定支持56個項目。

“我們希望,通過本次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進一步推進前沿技術創新發展、推動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以重點領域的典型示範帶動有關行業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對促進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嚴鵬程説。(記者 熊麗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