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
穩字當頭 好字當先

2017-10-21 09: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黨的十九大隆重召開之際,最新經濟數據新鮮出爐。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與上半年持平。在經濟運行平穩性不斷增強的同時,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增長基礎日趨完善。國民經濟穩字當頭、好字當先的特徵表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正在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之穩,不僅體現在增長速度上,更體現在支撐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的經濟基礎上。從增速看,我國經濟已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這與經濟運行基礎的持續改善密切相關。以進出口為例,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0.7%。這是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的重要成果。還可看到,在近三年時間裏,我國工業利潤完成了由降轉升到增速加快的重要反轉。2015年工業利潤同比增速下降2.3%,2016年由降轉升增長8.5%。今年以來,工業利潤增速加快,1月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6%。同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3%,同比提高0.45個百分點,利潤率重返“6”時代。這是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底部支撐。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僅體現在經濟領域,還體現在與百姓生活直接相關的民生領域。今年以來,在實體經濟漸趨穩健的運行基礎上,我國就業和居民收入始終保持穩中向好態勢。新增城鎮就業基本完成全年目標,就業人員平均周工作時間明顯提升。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進程中,農民工就業不斷取得新進展。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比上年同期增長1.8%,月均收入增長7.0%。與此同時,城鄉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前三季度,扣除價格因素,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繼續保持收入增長快於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勢頭。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縮小0.01。就業民生的持續改善,凸顯共享發展積極成果,進一步夯實了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基礎。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穩字當頭、好字當先,不僅是當前經濟運行基本特徵的真實寫照,而且預示著令人可期的未來發展前景。從經濟先行指標看,9月份,我國製造業PMI為52.4%,連續兩個月上升,達到2012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點;9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4%,比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增速有所加快。先行指標持續向好,主要源於不斷深化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促進了我國經濟結構的改善和優化,以及由此帶來的正向市場預期。一方面,伴隨“三去一降一補”,相關産業領域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和降成本成效顯著,降低了企業負債經營風險,騰挪出更多有效增長空間;另一方面,短板領域投資加快,服務業主導和消費驅動作用增強,為經濟增長注入了新的動力。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6個百分點。新動能的加快成長,開啟了中國經濟發展更加值得期待的未來。近期,一些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就是重要例證。

縱觀今年以來國民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在堅定信心和保持戰略定力同時,還要冷靜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經濟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