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署大風降溫雨雪冰凍天氣防範應對工作

2018-01-23 07:51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氣象局預計,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下降6~10℃、局地可達10~14℃。23日夜間至28日,黃河以南地區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其中陜西東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江蘇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有暴雪、局地大暴雪,貴州、湖南部分地區將出現凍雨。對此,農業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防範應對工作,全力保障農業生産安全。

強化責任落實。此次低溫雨雪冰凍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降溫幅度大,易使油菜、蔬菜、水果等在田作物、幼仔畜、水産品受凍,造成設施大棚等損壞,影響鮮活農産品運輸。各級農業部門要自覺把防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強化措施,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實減輕災害影響,確保冬季農業生産穩定發展。

科學有效應對。要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預警信息,落實科學防禦措施。北方冬麥區要加強小麥分類管理,及時採取保溫保墑措施,加強晚弱苗管理,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南方地區要加強油菜、露地蔬菜和果(茶)樹等作物田間管理,指導農民採用薄膜和草苫等覆蓋露地蔬菜、油菜等在田農作物,對果(茶)樹採取基部培土、樹榦包紮、果(茶)園熏煙等措施防寒防凍,及時清除積雪、清溝理墑、排澇降濕,努力減輕損失。設施蔬菜主産區,要及時加固溫室大棚等設施,防止垮塌,並科學調控溫度,增強保溫抗寒能力。尤其是蔬菜育苗要加強苗床保溫,強化苗期病害防控。落實棚圈加固、幼仔畜禽保育、飲水系統防凍以及飼草料、柴油、燃煤儲備調運等措施,指導養殖戶適當增加能量飼料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提高養殖池塘水位,適時破冰除雪,儘快將不耐寒養殖品種轉移至溫棚(室)。

加強指導服務。加強應急值守,及時調度災情和救災進展情況。組織專家根據作物生長髮育進程和雨雪冰凍災害發生情況,及早制定完善科學防凍抗寒技術方案,派出工作督導組和專家指導組,深入生産一線調查了解災情,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苗落實好防寒抗凍措施。對發生凍雨、暴雪的重災區,採取蹲點包片的形式,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幼仔畜補欄、水産補苗,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加強救災種子、種苗、種畜、化肥、飼料、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為災區恢復生産提供物資保障。

抓好産銷銜接。春節即將來臨,正值農産品消費旺季。各地要深入分析低溫雨雪天氣對農産品供應的影響,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及時發佈供求信息,指導農民適時采收成熟的農産品,努力增加市場供應數量。開展多種形式的應急促銷活動,推動産銷銜接。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暢通“綠色通道”,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促進農産品快速、有序流通,確保鮮活農産品不斷檔、不脫銷,確保農産品市場價格基本平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