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與農業部確立首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

2018-01-19 16:4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氣象局與農業部確立首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
服務特優區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

近日,中國氣象局與農業部確立的首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名單正式公佈,針對蘋果、設施農業、甘蔗、烤煙、橡膠、茶葉、柑橘、都市農業、枸杞和棉花生産的10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將大力提高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水平,服務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和打贏脫貧攻堅戰。

目前,全國各地開展糧、棉、油等大宗農産品直通式氣象服務已較為成熟。隨著國家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三園、三區、一體”,在大宗農産品基礎上開展更加精細、特色的氣象為農服務已成為迫切需要。為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中國氣象局與農業部從2017年開始共推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以分品種、分區域的方式,實現農業氣象服務集約化、標準化和品牌化,提高農業氣象服務的精準性。首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分別由陜西、山東、廣西、雲南、海南、浙江、江西、天津、寧夏、新疆等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氣象與農業部門聯合申報,為地方氣象部門和農業部門的聯合服務平臺,每個中心由依託單位和成員單位組成。

在建設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的同時,“特優區建到哪,特色農業氣象服務跟到哪”的服務網絡也逐步建立,各地先進的技術、做法、經驗向全國鋪開。例如,陜西省氣象局以精細化氣象服務和果園野外科研試驗為依託,積極完善陜西特色經濟林果氣象標準體系,以氣象標準化建設促蘋果綜合氣象服務能力逐步提升。廣西實現了全國及全球甘蔗主産國甘蔗種植分佈提取和種植面積估算,並開展全球、全國和省級的蔗糖産量預報,為國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當年的甘蔗收購價格、食糖價格和緊扣配額等調度計劃提供了科學決策參考依據。

未來,按照“成熟一個、認定一個”的原則,氣象與農業部門將繼續聯手擴大建設全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形成特色農業氣象服務網絡。(記者 王玫玨 通訊員 姜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