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海關徵稅“量質效”提升:
進口積極變化的一面鏡子

2018-01-24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記者 吳宇)多年來,上海海關一直佔據全國海關系統徵稅入庫“龍頭”地位。2017年,上海海關徵收關稅及進口環節稅入庫共計4305.91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增長19.1%,創歷史新高,佔全國海關入庫稅收總額的23%左右。作為一面鏡子,上海海關徵稅入庫“量質效”提升,反映出我國進口貿易及稅收徵管體制正出現積極變化。

汽車徵稅節節高: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提高

統計顯示,2017年,進口整車保持了上海海關第一大稅源商品地位,全年徵稅入庫720億元,佔上海海關徵稅入庫總額的16.7%。目前,上海海關排名前10的稅源企業中,9家為車企;排名前30的稅源企業中,有14家為車企,全球各主要知名車企均選擇上海口岸向中國出口。

據海關總署設在上海海關的上海商品價格信息處相關負責人周傑介紹,為提升各大跨國車企對華貿易便利化水平,海關在車輛進口前就向相關車企提供價格備核的徵管服務,改變了以往進口過程中的干預審核,同時海關通過加強市場調研,嚴格把控跨國車企內部關聯交易的價格申報風險,讓整車進口逐步走向規範、透明、便利;而海關的回溯性審查制度,進一步防範了車企可能存在的技術性估價風險,形成保障稅收合規的有效回路。2017年,上海海關實現審價補稅33.92億元,同比增長近四成,其中不少審價補稅來自車企。

上海海關統計處相關負責人孫丹認為,以汽車為代表,消費品進口在上海地區已初步形成進口持續增長、海關稅源擴大、相關消費更多留在國內的良性互動關係。

主動發揮關稅杠桿調節作用 促進國內消費升級

2017年,上海海關以民生關注度高、消費意願強、降稅實施效果顯著的特色優勢消費品為重點,主動提出消費品降稅建議,涵蓋水海産品、鮮幹水果及堅果、藥品、醫療保健品、紡織服裝、日用品、化工品和小家電等十大類商品,諸多建議被有關部門採納。

據測算,這些降稅建議實施之後,僅上海海關就將減少進口消費品稅收4億元,有助於減輕人民群眾醫療健康消費負擔、豐富消費選擇、滿足消費升級需求,較好發揮了關稅的杠桿調節作用。

例如,屬於先進醫療設備的數字化X射線攝影系統平板探測器、用於器官移植的抗排斥原料藥嗎替麥考酚酯,相關進口關稅經上海海關建議,由6%分別降至3%和4%。

2017年,上海海關還根據稅收徵管實踐和企業呼聲,提出的多項有關簡化和修改完善稅目稅率設置建議被採納。

科學徵管 便民利民見實效

為了進一步增強徵稅工作的預判性和把控力,近一年多來,在海關總署安排下,上海海關牽頭開展“屬地納稅人稅收管理制度”課題研究,目前已著手對700余家重點企業進行“風險畫像”。

據上海海關關稅處相關負責人戎文琦介紹,“屬地納稅人稅收管理制度”就是以主要納稅人為單元,以屬地管理為基礎,以信用等級為前提,引入互聯網和大數據科技,將過去圍繞一票票進口報關單的徵稅轉向以企業為中心的徵稅管理,從而增強預判性和把控力,提升海關徵稅的科學化水平。

近年來,上海海關還在全國率先開展“匯總徵稅”改革,即在稅收資信評估和稅款總擔保的基礎上,允許企業在規定納稅週期內,對已放行貨物向海關自主集中繳付稅款。這一改革舉措,改變了傳統“逐票審核、先稅後放”的徵管模式,既可節省應稅貨物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又降低了企業納稅成本,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2017年,上海海關“匯總徵稅”報關單量達11.2萬多票,貨值1118億元,徵稅426.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倍、97.9%和1倍。目前,這一“以改促稅”舉措已逐步推廣至全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