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創新開放“雙引擎”精準發力高質量增長

2018-01-24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月24日電 題:湖南創新開放“雙引擎”精準發力高質量增長

新華社記者鄒雲、陽建、張玉潔

24日,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長沙開幕,經濟增長質量備受關注。自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立“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以來,湖南針對“創新”和“開放”精準發力,2017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約3.46萬億元,增長8%。如今,創新與開放猶如“雙引擎”一般,驅動湖南經濟邁向新時代高質量發展。

把創新置於改變發展命運的位置

以前,建築垃圾得不到有效利用,還造成環境污染。如今,在湖南雲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築垃圾通過再生瀝青和再生水穩等技術加工後,直接變成道路施工材料,實現95%廢物循環再利用。

“建築垃圾變廢為寶,依靠的就是再生技術不斷創新。”公司董事長湛哲宏説,公司在長沙地區每年幫助處理600萬噸磚渣、水泥塊、瀝青塊等建築垃圾,節約長沙財政建設費用2億元。

劃出全省科技創新重點,部署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行動計劃,設立聯合基金,率先全國設立創新獎,實施長株潭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2017年,湖南舉全省之力抓創新,把其視為改變發展命運的希望。

深知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湖南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的技術創新體系。“製造強省”資金每年優先支持30項關鍵技術攻關、100項重點新産品開發、100項重點專利技術轉化。2017年實施52個創新創業技術投資項目,以1.5億元財政資金撬動38.6億元社會資金。

全面創新實打實地“引領”了2017年湖南經濟增長:移動互聯網、航空動力、北斗衛星導航等一批産業新增長點形成;創新動能迅速壯大,新增國家級、省級高新區12家,新增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産業技術創新聯盟125家;産業發展中高端化日趨明顯。

“無論企業大小、産業新舊,湖南整個社會的創新意識明顯增強,不斷有新産品推出來。”湖南省經信委主任謝超英説。

全方位開放力補內陸開放短板

新年前夕,湖南省開通了首條定期國際全貨機航線——長沙至胡志明市貨運航線,以滿足黃花綜合保稅區入駐企業環海漁業對貨運通道的需求。

在談項目200個、註冊企業120家、投産運行企業超60家、進出口額預計8.5億美元……這個臨空型綜保區封關運行僅半年就成為湖南開放型經濟的“橋頭堡”。

不沿邊、不沿海,內陸省份的區位缺陷,成為湖南經濟發展的短板、競爭的劣勢。過去一年來,“開放”被湖南賦予了帶動崛起的重任。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介紹,湖南圍繞開放崛起的戰略思想、發展規劃、考核辦法等出臺了一系列制度,實施對接500強、新絲路、自貿區、湘商會、北上廣五大專項行動,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三年行動計劃。

2017年,從經濟中心長沙,到泛珠合作前沿郴州,再到相對落後的湘西,一場開放的“革命”在三湘四水全面鋪開。

長沙“拿下”我國第7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郴州出口加工區升級綜合保稅區,衡陽、湘潭、岳陽城陵磯等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湘歐快線發運班次和總體運營水平進入全國五強,粵港澳企業“鏈條式”轉移到郴州,湘西進出口增速名列前茅……

全面開放的浪潮,讓湖南收穫了碩果:2017年前11月實現進出口總額2161.8億元,同比增長49.2%;1400多家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額居中部第一;新引進世界500強投資項目23個、總額576.8億元。

“過去一年來,湖南開放型經濟的主要指標呈現跨越發展態勢,開放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短板正在縮小。”徐湘平説。

高度契合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要求

創新動力的注入,開放短板的彌補,共同催生了湖南經濟在過去一年出現變局。

一是經濟結構更優,企業效益更好。2017年前11月,一二三産業佔GDP比例進一步優化為11.3%、41%和47.7%。規模工業企業利潤突破1000億元,增長24.1%。

二是經濟運行更穩,內需更活。去年前10月,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居中部第一,民間投資大增14%,比去年同期快11個百分點。網絡購物、移動支付等新消費迅速壯大,電子商務交易額增長35%。

三是營商環境更好,內生動力更強。深化重點領域改革,2017年取消行政許可34項,清理規範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27項,2500多家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

幹部群眾認為,湖南經濟發展質量更優,正是受益於“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推進。

“這一戰略十分精準,抓住了湖南發展的主要矛盾,針對性強,指向性明確。”謝超英説。

湖南省人大代表、長沙縣縣長張作林説,“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是湖南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決策,作為創新與開放主體的企業進一步壯大,各類平臺逐步釋放動能,將助力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