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力爭到2030年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強國之列

2018-01-24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胡喆)黃土地震災害研究整體處於國際領先水平,高鐵地震預警合作再上新臺階,“非線性地震模擬”應用獲“戈登·貝爾”獎,中科院自主研發的海底地震儀使我國海地地震觀測技術走向“萬米時代”……

24日舉行的2018年全國地震局長會議上,中國地震局局長鄭國光在報告中描繪了這樣一份藍圖:到2020年,地震科技總體水平達到發達國家同期水平;到2030年,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強國之列;確保2035年基本實現防震減災事業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實現防震減災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實現技術先進、世界一流、保障有力的中國特色防震減災事業現代化。

鄭國光表示,為加快建設地震科技強國,中國地震局提出了構建“開放合作、支撐引領、富有活力”的國家地震科技創新體系的要求,啟動國家地震科技創新工程,實施“透明地殼”“解剖地震”“韌性城鄉”和“智慧服務”四大計劃,通過大科學計劃廣泛凝聚創新力量。

同時,中國地震局還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等部委簽訂協議,將基礎研究探索性與國家目標需求相結合,共同設立地震科學聯合基金。

鄭國光指出,聚焦國家需求,應充分發揮地震科技傳統優勢,與國土資源、地質調查等部門聯合推動“深地”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立項。

據了解,中國地震局為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還明確了若干鼓勵創新的意見:“凡是國家明確規定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的自主權,地震部門必須將管理權限徹底下放,不得另設或變相增設新的門檻;凡是國家政策有原則要求的,地震部門要結合行業實際儘快細化並出臺具體實施措施,不得等待觀望或敷衍塞責。”

鄭國光介紹,在地震系統層面,將打造“5+6+1+N”的國家地震科技創新力量佈局,同時啟動“地震科技英才計劃”緊緊圍繞國家地震科技創新工程的實施,竭力打造國家級地震創新團隊,未來5年將投入2億多元,圍繞防震減災關鍵科技問題進行攻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