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堅決把“洋垃圾”攔截在國門之外

2018-01-25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在天津海關隸屬新港海關集中查驗場地,兩票共計15個集裝箱的進口鉛礦砂,引起了海關查驗人員的注意。

“這兩票貨物申報的規格為粉末狀,但在查驗時實貨呈粉末和不規則塊狀,堆放散亂,部分塊狀實貨表面有氣孔,與申報明顯不符。”專業鑒定驗證了查驗關員張維濤的判斷:集裝箱內裝的正是國家明令禁止進境的固體廢物,即俗稱的“洋垃圾”。

持續強化打擊“洋垃圾”走私,是近年來全國海關緝私工作的重點之一。海關總署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張廣志表示,海關將持續強化監管和聯合打擊力度,對走私、非法處置、非法經營“洋垃圾”等違法行為開展全鏈條打擊,堅決把“洋垃圾”攔截在國門之外。

主動作為

拒“洋垃圾”于國門之外

2017年12月19日淩晨,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全國19個海關在廣東、浙江、江蘇等13個省區市同步開展打擊固體廢物走私“藍天”行動第4輪集中打擊。

當天,47個“洋垃圾”走私團夥被一舉打掉,12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查證涉案廢塑料、廢礦渣等固體廢物32.3萬噸。這是全國海關近年來開展的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行動。

參與此輪緝私行動的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上述走私團夥通過偽報品名等方式走私涉案廢塑料、廢礦渣入境,“涉案廢物走私進境後,被違法轉賣給無環保資質的企業,後者在加工利用過程中缺乏必要的污防設施,極易對當地生態造成污染”。

與一般具有循環利用價值的固體廢物不同,“洋垃圾”是不符合國家環保控制標準、對環境安全和人體健康存在危害的固體廢物,國家明令禁止入境。然而,一些地方存在重發展輕環保的思想,部分企業為謀取非法利益不惜鋌而走險,“洋垃圾”走私問題屢禁不絕。

為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國務院辦公廳于去年7月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高度出發,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

去年以來,全國海關緝私部門開展了“藍天”專項行動,先後實施了4輪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打擊,全力封堵攔截“洋垃圾”走私入境。據統計,2017年全國共立案偵辦走私固體廢物犯罪案件286起,同比增長了6.7倍,查證各類涉案固體廢物86.68萬噸。

科學研判

精準打擊“洋垃圾”走私

“掌握當前‘洋垃圾’走私特點,是我們開展精準打擊的前提和基礎。”張廣志表示,近年來“洋垃圾”走私有三大特點值得關注:

首先是廢物走私區域性特點較為突出。

據統計,近5年來,“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所在海關累計查處走私廢物案件400起,查證涉案廢物117萬噸,分別佔案件總數和涉案廢物總量的73%和61%。其次,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固體廢物問題突出。近5年以來,共查獲此類走私廢物案件313起,查證涉案廢物145萬餘噸,分別佔案件總數和涉案廢物總量的57%和76%。三是以偽報、夾藏等方式走私“洋垃圾”時有發生。2013年以來,共查獲此類走私廢物案件338起,查證涉案廢物125萬噸,分別佔案件總數和涉案廢物總量的62%和65.8%。

“比如,有的企業以偽報品名方式,將國家禁止進境的廢物偽報成與其外觀相似的其他貨物,並提供虛假單證逃避海關監管。”張廣志舉例説。

堅持不懈

建立堵截長效機制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洋垃圾”走私問題,不僅提出了打擊“洋垃圾”走私的時間表、路線圖,還明確要求構建起將“洋垃圾”堵截在國門之外的長效機制。

張廣志表示,全國海關將繼續把打擊“洋垃圾”走私作為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與公安、邊防、環保、檢驗檢疫等部門的聯絡配合,嚴厲打擊治理“洋垃圾”走私及國內非法加工銷售行為,同時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監管和專項稽查,持續加大打擊貨運渠道藏匿、偽報走私和海上偷運走私力度,堅決把有毒有害廢物拒于國門之外。

張廣志表示,要強化查驗現場的作業流程,把查驗觸角延伸至監管場所,對正在運營的有存儲固體廢物業務的監管場所等,全面進行環保安全風險摸底排查,督促經營人嚴格遵守國家環保法律法規,發現有環保風險和隱患的,暫停辦理海關業務並及時通報環保部門。

張廣志表示,對於短期工作要明晰時間節點和具體要求,對於長期工作要有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和具體措施,要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記者 顧 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