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意見等舉行發佈會

2018-01-25 13:4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和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最近《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已經印發,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我們今天非常高興的邀請到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先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長盧國慧女士,下面先請曾益新先生作介紹。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曾益新】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人才是第一資源,任何行業都離不開人才隊伍的支撐,人才隊伍建設是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全科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是人民群眾身邊的健康衛士。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數量充足、質量合格、結構優化、分佈均衡的全科醫生,是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又一重大舉措,對於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要求樹立大衛生、大健康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關注生命全週期、健康全過程,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李克強總理在部署醫改工作時明確要求,要積極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培養基層全科醫生,為分級診療打好基礎。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當前全科醫生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著眼于滿足健康中國建設的迫切需求,國家衛生計生委、教育部、國家中醫藥局會同有關部門,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建議的基礎上,形成了《意見》,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和第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日前正式印發執行。

《意見》貫徹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遵循醫療衛生服務和臨床醫學人才成長規律,堅持政府主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完善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創新全科醫生使用激勵機制,為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提供可靠的全科醫學人才支撐。

《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城鄉每萬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全科醫生隊伍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求。

《意見》圍繞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提出若干重要改革舉措。

第一,在使用激勵方面,也就是如何提升全科醫生的崗位吸引力,這是文件的重點。一是落實“兩個允許”,改革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績效工資制度。二是增加全科醫生的收入來源。三是就業享受優惠政策。四是將住培合格的全科醫生與臨床專業碩士研究生同等對待。五是擴大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從四個省試點擴大到全國所有的國家貧困縣,而且把特崗津貼的幅度要進一步提高。六是職稱晉陞加大傾斜力度,凡是完成規培的全科醫生到基層工作的都可以直接考中級職稱,只要考過就直接聘用。七是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全科診所。八是提高全科醫生職業榮譽感。

第二,在教育培養方面,一是通過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訂單定向免費培養、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專碩研究生教育等多種途徑,擴大全科醫生的培養規模。二是通過加強全科醫學學科建設、基地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嚴格培訓基地動態管理,不斷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因為我們光是數量夠還不行,全科醫生要贏得老百姓的信任,一定是要有真功夫,所以培訓質量管理非常關鍵。我們要繼續擴大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的實施範圍,加大定向免費培養和在崗人員繼續培訓,加大政策職稱政策的傾斜,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指導各地制定實施方案,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革完善有關措施,加快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科醫生制度。

我就簡單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謝謝曾益新先生的介紹,通過介紹,我們看到還是有很多利好的消息,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舉措。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主持人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曾主任,第一個問題,十九大報告裏明確提出要加強全科醫生的建設,我們國家為什麼要如此重視全科醫生建設這個工作?另外,全科醫生的建設和老百姓切身的利益有什麼樣的關係?還有一個小問題,在地方上最近有一些案例,好像老百姓對於全科醫生的執業範圍,包括職能有一些爭議,我想請曾主任給大家介紹一下全科醫生明確的執業範圍和職能,尤其是全科全到什麼程度?

【曾益新】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這兩個問題都非常關鍵。我們這個文件裏有一句話,全科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有兩個含義。一是老百姓得病,第一道關口應該是全科醫生,因為全科醫生絕大部分都應該是工作在基層,工作在社區,工作在鄉鎮,甚至村裏面,他們就在老百姓的身邊,所以老百姓有什麼不舒服,第一時間去求助的就應該是全科醫生。經過全科醫生的診斷,對疾病做出一個判斷,如果是一些小的問題,他可以給予治療,如果他發現這個問題是比較複雜的問題,就轉診到其他醫療機構,他可以進行一個篩選。因為他在社區裏面居住,能夠提供長期的、連續的健康照料,他知道每個家庭的情況,知道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比如有人説肚子痛,他知道這個人比較喜歡喝酒,或者是有什麼不良嗜好,可以判斷他過去的情況,結合過去的病史能夠比較準確地給出一個診斷,我們稱之為“熟人醫療”,這跟去大醫院看病的“陌生人醫療”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工作在這個社區,對家庭、對社區居民都很了解,所以他能根據自己的經驗給出一個判斷,提高治療的效果,所以這是健康的第一道關口。

二是因為全科醫生工作在社區,他可以更多的宣傳、普及、推廣一些健康理念,可以更多的從事預防保健和健康管理的工作,通過這些工作來減少疾病發生,或者把一些疾病控制在早期的狀態,如果是大病也能夠早期發現。從這個角度來説,他也是控制醫療費用支出的“守門人”。“守門人”有兩個含義,一個是疾病,第一時間就診,篩選過濾。另外是對醫療費用有一個把控。所以這是整個醫療衛生系統裏面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石和基礎,老百姓得病80%以上都是在社區鄉鎮就可以處理的,真正的大病、重病,需要往上轉的比例不高,這一道關口要是做好了,大醫院的負擔就會得到緩解。總書記講的,大醫院的戰時狀態就可以得到根本解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此重視全科醫生的理由。

您説的全科醫生怎麼樣算全,全到什麼程度。首先要明確一個概念,全科醫生與內科、外科一樣,也是專科醫生。全科並不意味著知識結構、知識能力、知識水平就比其他專科醫生差一些,而是他的知識結構不一樣,他的知識結構是非常寬泛的,不管是小孩的、老人的,心血管的還是消化系統的都有了解。比如心臟放支架肯定不是他去做,但是他要知道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放支架,要有這麼一個判斷,所以全科醫生的知識面是寬泛、廣博的。而且全科醫生的知識結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他要非常善於跟病人溝通、協調,體現人文關懷,因為很多的疾病通過語言溝通、心理疏導就能夠化解了,所以全科醫生有自己的特點,但是崗位能力一點都不亞於其他專科醫生。因此,全社會一定要樹立一個尊重全科醫生,特別是醫學同行,都要樹立這種觀念,包括其他的專科醫生都要關心、支持全科醫生的發展。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近年來教育部在全科醫學人才培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落實《意見》要求教育部還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加強全科人才的培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岩】謝謝記者很專業的提問。就像剛才曾主任説的,全科醫生是在基層擔任多發病、常見病的診療,預防保健等服務。剛才曾主任反復説是“守門人”、第一道防線,“守門人”怎麼守好,第一道防線怎麼防好,培養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的基礎性工作。教育部對全科醫學人才的培養非常重視,跟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局非常密切的配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我們三部門之間密切配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組合拳,概括來説,一是全覆蓋,二是補短板,三是提層次。全覆蓋是在醫學生的教育上,對所有的全體醫學生在校期間都要接受全科醫學相關知識和能力的培養和培訓,為畢業以後奠定基礎。是對所有醫學生的全覆蓋。

補短板,從2010年開始,教育部聯合五個部委啟動實施了訂單定向免費醫學教育,這項教育為中西部的鄉鎮衛生院定向培養了4萬多名本科醫學生,最後的效果是實現了中西部每一個鄉鎮衛生院都有一個本科學歷的全科醫生這樣的目標,應該説這個成績是巨大的,4萬多名的定向本科醫生到中西部的基層衛生院這個層次,為維護中西部基層的人民健康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提層次,從2012年開始,在招收全科醫學碩士研究生方面,我們取得了很好的突破。在這個方面我們主要有兩個考慮:一是要培養高層次的全科醫生,從本科生提升到碩士這個層面。二是要給全科醫學專業培養師資。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800多名的全科醫學研究生畢業,涉及到了76所高校來招收全科醫學研究生。

全覆蓋、補短板、提層次是我們做過的工作。我們這套組合拳為基層培養輸送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發展的全科醫學人才。下一步我們想怎麼做,是在前面的基礎上,更好地把握兩個文件,一個是國務院辦公廳《深化醫教協同 進一步推動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和今天發佈的《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把這兩個文件落實、落細、落小、落地,我們要再打出一套組合拳,這套組合拳用三個詞來概括就是提質、聯動、協同。

提質,就是在全覆蓋方面要重提質,剛才説全覆蓋,覆蓋的面要提高質量,有四項措施:一是立標準。我們制定了醫學專業類的教學質量國家標準。這個月的30號我們將在教育部的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公佈,包括醫學專業類教學質量的國標。二是建組織。在學校層面,我們要求有條件的高校要成立全科醫學教研室,全科醫生醫學系,或者是全科醫學學院,這三個教研室、係、院。在教育部層面,我們要成立包括13個教育部醫學類的專業教學教指委,包括全科醫學教指委在內,這是在國家層面上要把住質量關,在學校層面要落實質量。三是重實踐。跟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起來,把全科專業住院醫師的規培基地建好,我們也在分區域建設一批全科醫學實踐的教學示範中心,醫生看病需要實踐能力,不光是動嘴、理論,要有動手能力。四是強隊伍。我們要鼓勵有條件的高校,探索開展全科醫學博士生的教育,加強全科醫生師資隊伍的建設,把所謂的師資隊伍的能力要提高。

補短板要重聯動,短板中我們要在招生、培養、就業、使用方面實行四方聯動,在招生錄取上,我們要把招生計劃和定向就業崗位精準對接。精準對接以後,就能夠確保招得來,回得去,有崗位。在培養模式方面,我們要加強服務基層的針對性和適應性,剛才曾主任講了,定向醫學生要在三個方面,能醫、會轉、善管。能醫就是得提高能看多發病、常見病的能力。會轉就是疑難雜症能及時轉診的能力。善管就是慢性病能夠管理好的能力,讓老百姓真正地享受到全科醫生的高質量服務。就業方面我們探索實行的是“縣管鄉用”,應該是縣醫院聘用管理,鄉鎮衛生院使用的模式,能夠確保他們下得去還能留得住。

在提層次方面重協同,一是要擴規模,2018年起新增臨床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的招生計劃中,重點向全科醫學等緊缺的專業方面傾斜。二是要推改革,我們要全面對接全科醫學專業的學位研究生教育與全科醫生的規培,我們對全科醫生有真金白銀的待遇,讓這個職業對他有吸引力。三是拓途徑,我們積極探索和完善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養的人才取得碩士學位的辦法。我們希望通過剛才給大家介紹的提質、聯動、協同,讓我們下一步的全科醫生培養,包括整個醫教協同能夠上一個新臺階,達到新水平。

謝謝各位。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意見》對補充全科醫生的數量、提高質量、增強吸引力這些方面都有哪些具體的措施,謝謝?

【曾益新】這個文件主要是問題導向,就是當前全科醫生隊伍面臨哪些問題,這個文件就要直奔這些問題,著眼于解決這些問題。現在一個最突出的問題是全科醫生崗位的吸引力還不是很足夠,全力提升全科醫生崗位吸引力,才能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到這個隊伍來,數量才能上的去,質量也能上的去,這是在吸引力方面要著力採取一些措施。

主要措施有:一是改革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績效工資政策,按照“兩個允許”的要求來核定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績效工資總量,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的工資水平,使他的工資水平和當地縣區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生工資水平相銜接。當然其中有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作為全科醫生的收入來源,鼓勵地方政府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等等。這樣,收入來源擴大了,全科醫生的薪酬水平能夠提高,就會有比較好的吸引力。

二是讓全科醫生在基層工作能夠有職業發展的空間。比如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本科生可享受碩士研究生待遇,可以直接考中級職稱,招聘的方式也可以簡化,流程也可以簡化,而且可以實施“縣管鄉用”,等等這些措施都是為了讓他有更好的發展。我們還有一些相應的政策,比如基層全科醫生的職稱評審,我們過去比較看重的是英語和論文,這次文件規定,對基層的全科醫生主要看你的工作能力和你的工作績效是不是能夠得到老百姓的信任,你的工作質量是評價你的主要依據。我們對基層全科醫生實行高級職稱單獨評審、單獨分組,就是他的評價標準和評價體系都是單獨列出來的,讓全科醫生的職業發展有足夠的空間。通過這些措施來提升全科醫生的崗位吸引力,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到這個行業裏。

還有一條措施也是非常有力度的,就是鼓勵二級以上的醫院、三級醫院其他專科醫生,比如內科、外科醫生,經過轉崗培訓合格後,可以增加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比如我原來是心內科醫生,經過轉崗培訓合格以後可以加注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這樣一來進一步擴大了全科醫生的來源。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目前全科醫生隊伍還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請問國家在加強貧困地區的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方面有哪些傾斜政策?謝謝。

【曾益新】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制約,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確實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現在東中西部全科醫生的數量質量差異還比較大,所以政策力圖針對這樣一個問題能夠提出實質性的措施,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我們制定了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一是到2020年,把中央財政支持的全科特崗計劃覆蓋到所有貧困縣。二是對中西部地區在繼續實施訂單定向免費培養本科生基礎上,結合實際支持開展定向免費培養專科醫學生,開闢了新的路徑。同時鼓勵他們開展“3+2”助理全科醫生培訓。我們希望儘快改善不平衡的情況,把中西部地區全科醫生短缺的短板儘快補齊。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中醫藥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中,有非常獨特的優勢,也非常受基層群眾的歡迎,請問在推進中醫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方面,國家有哪些具體的舉措?

【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長 盧國慧】謝謝你的提問。眾所週知,中醫藥學的學術體系中有著非常豐富的全科醫學理念,比如天人合參的整體觀、辨證論治的診療觀、未病先防的預防觀、形神並調的養生觀,以及中醫藥“簡便驗廉”的特點,對於在基層承擔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預防保健、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等一體化服務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中西醫並重也是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的基本方針,中醫全科醫生是中國全科醫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長盧國慧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為了加強中醫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國家中醫藥局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教育部採取了多種措施。一方面中醫全科醫生的培養與使用是在國家全科醫生制度的整體框架下,按照國家的整體部署來統籌推進的,同時在凸顯中醫藥特色方面,我們也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出臺了中醫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標準、助理全科醫生培訓標準等相關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中醫全科醫生培訓制度。二是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重點學科建設工作中,專門設立了9個中醫全科醫學重點學科,通過學科建設,提升中醫全科醫生服務水平和領軍人才培養。三是在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工作中,我們批准設立了185個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這些基地都招收中醫全科醫生,完善了中醫全科醫生培訓網絡。四是通過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訂單定向培養等途徑,加強中醫全科醫生培養。截止到2017年,我們共培養培訓了中醫全科醫生2.8萬餘人。

下一步,我局將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教育部等相關部門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進一步加強中醫全科醫生的培養與使用,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中的優勢和作用。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擴大規模。通過規範化培訓、轉崗培訓、訂單定向的途徑,進一步擴大中醫全科醫生隊伍規模。

二是提升能力。剛才曾主任講,全科醫生是“守門人”,守的怎麼樣靠他們的能力、靠他們的責任心。在這方面我們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師承教育的優勢和作用,我們在縣級醫療機構普遍建立了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遴選了一批具有豐富學術思想和臨床經驗的名老中醫藥專家,依託這些工作室來加大對中醫全科骨幹人才的培養,提升中醫全科服務能力和水平。

三是促進發展。探索建立吸引、穩定中醫全科醫生在基層服務的長效保障和激勵措施。目前,我局聯合相關部委實施了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動計劃,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的中醫藥服務能力,搭建中醫全科醫生服務平臺,鼓勵中醫全科醫生牽頭或參與到家庭醫生的團隊中,拓展中醫全科醫生服務範圍和他們的職業發展空間,進而穩定住在基層服務的中醫全科醫生隊伍。

【南方都市報記者】請問曾主任,按照2030年每萬人有5名全科醫生這個目標,可能到2030年全國會有70萬名全科醫生,距離現在差不多有50萬的缺口,未來十多年要補上這個缺口是不是特別難,這個目標能夠實現嗎?屆時,是不是有了這麼多全科醫生,我們現在簽而不約的現狀就可以得到解決?另外想問一下吳司長,我注意到文件裏提到關於全科住培和碩士專業銜接用了“探索建立”這樣一個表述,能不能請問一下這項工作的進度安排是怎麼樣的?

【曾益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確實是擺在面前非常現實的一個問題,我們現在全科醫生的數量是20.9萬,按照到2030年每萬人有5名全科醫生,確實差不多還有50萬的缺口,但是通過我們的努力,多方位、多渠道培養,加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是有可能實現的。一是加強“5+3”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二是開展“3+2”助理全科醫生培訓。三是加強基層在崗醫生的崗位培訓,提升他們的能力,幫助通過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四是鼓勵大醫院其他專科的醫生,經過轉崗培訓合格加註冊全科專業執業範圍。同時,改善全科醫生的薪酬待遇,提高崗位吸引力,讓大家有積極性、有熱情去從事全科工作。通過這些措施,多渠道同時發力,我們有信心達到預期目標。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全科醫生一個很重要的任務,能夠為老百姓提供分級診療,提供常見病的診斷和治療。如果有這樣一批數量足夠,質量合格的全科醫生在老百姓的身邊,我相信老百姓對他們的信任會大幅度的提高,一定能夠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分級診療有效推動起來,我覺得我們應該有信心。

【吳岩】我們在全科專業的住院醫師規培和碩士學位方面做了一些非常大的調整和改進。剛才記者先生也説,我們用了一個詞是“探索和完善”,這個事情中有三點需要説明:

第一,全科醫生所謂的相當是“兩個相當”,一是待遇相同,二是水平相當,這兩件事必須都一樣才行,否則的話待遇上去了水平不相當也不行,所以這件事情要“探索和完善”。我用一個專業的詞是“實質等效”,他的水平要實質等效,待遇要實質等效。三是全科醫生的專業培養也是一個新生事物,它本身就是要不斷探索、不斷完善、不斷前進的事。

第二,國務院有一個學位條例,這個條例相當於法規,是國務院的行政法規,它對授予學位有很嚴格的程序和標準的規定,我們現在要探索這件事情還要在法律法規下探索,而不能越法探索,因此它是探索完善,要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第三,相當這兩件事情,規培全科醫生跟碩士有相同的待遇,這是一個改革方向,要堅定不移的往前推,但是推的過程中既要積極,又要穩妥和有序,因此我們用的這樣一個詞叫“積極探索和完善”,這就是這個意思的所在。

【新華社記者】我們新華社記者在過去多年也是走訪基層、走訪鄉村,很多全科醫生也對待遇包括他們的職稱晉陞一直很關注,您剛才也提到在這次出臺的《意見》當中,職稱的晉陞政策也是巨大的突破,包括待遇的提升。我們國家下一步將如何把這些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呢?

【曾益新】文件出臺後,我們要進一步細化工作實施方案,比如擴大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實施範圍,這雖然是一句話,但是裏面有非常豐富的內容。不同專業背景的醫生要怎樣轉崗培訓為全科醫生,讓他的知識結構能夠適應全科醫生的崗位需要,就需要進一步細化。另外,誰來做轉崗培訓,誰來考核,誰來評價是否達到了全科醫生的要求,都是需要有具體操作性辦法的。我們已經開始在部署這方面的工作了,下一步要加快進度,抓緊落實。

【光明日報社記者】我想提一個問題,剛才大家都提到了全科醫生如此重要,請問我國過去在加強全科醫生隊伍的建設上取得了哪些成效,在今後的工作當中還有哪些地方可以進一步的改進提升?謝謝。

【曾益新】這個問題我想請我的同事,衛生計生委科教司的金生國巡視員來回答,因為他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包括這次的文件出臺,他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對我們過去的工作也很了解。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巡視員 金生國】謝謝您提的這個問題。全科醫生非常重要,關係到國計民生。我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引進全科醫學、全科醫生的概念。在1997年1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衛生事業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提出加快發展全科醫學,培養全科醫生。這些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採取多途徑、多渠道的培養策略,取得了重要進展。一是開展“5+3”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劃培訓,這個渠道培養的人越來越多。二是我們考慮到發展不平衡,還處於社會主義發展初級階段,所以我們為中西部地區農村基層還培養了一批助理全科醫生培訓,也就是“3+2”。三是加強轉崗培訓。我們從2010年以來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培養了一大批全科醫生。下一步,我們還是按照這條路走下去,做好人才培養工作。同時,指導各地落實國辦文件要求,切實提高崗位吸引力。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巡視員金生國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曾益新】我補充一下,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從2012年到2016年全科醫生的人數已經翻了一倍,取得了相當大的進步。但是,人才培養工作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

今天還有兩位全科專家也到了現場,一位是杜雪平教授,是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的會長。還有一位是遲春花教授,是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的候任主任委員。這兩位都是我們國家全科醫學的領頭人,而且本身也從事著全科醫學的工作,他們有很多切身的體會,也有很多的感想,對這個文件他們一直都非常關注,也傾注了很多的心血,所以記者朋友們還有什麼專業性的問題可以請他們談一談。

【襲艷春】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的介紹,也謝謝大家,也歡迎媒體朋友們繼續關注全科醫生。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