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2017年新能源發電量增長44.9%

2018-01-25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5日電(記者 杜剛)2017年,新疆新能源在幾無新增裝機的前提下,發電量增長44.9%,達到415.3億千瓦時,緩解了近兩年新能源利用率持續走低的窘境。

記者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獲悉,新能源發電量的增長主要源於三方面。首先,得益於“電力援疆”和新能源跨省跨區現貨交易,新疆新能源外送電量2017年達到161億千瓦時,增長逾1倍。

其次,基於新疆自發自用的自備電廠佔比高這一特殊的電力市場結構。新疆于2015年探索推動新能源電廠和自備電廠替代交易,即新能源電廠通過補償自備電廠來獲得發電權。2017年的替代交易中,新能源發電同比增長33%,達到80億千瓦時。

第三,更多的新能源企業參與到大用戶直接交易中,發電共計28億千瓦時,比2016年增長4.6倍。

此外,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交易中心交易管理專責張俊認為,經濟回暖帶來疆內外用電需求的提升是新能源發電量增長的另一重要原因。

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新疆2017年內銷電量達到8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9.3%。其中,鋼鐵、鋁、紡織、工業製造4個行業用電量增幅明顯,分別達到46.7%、45.9%、43.3%和30.9%。

據介紹,截至目前,新疆電力裝機規模已逾800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27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和佔比均居全國前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