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收入增速加快 民生保障有力

2018-01-26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17.2萬億元,同比增長7.4%,支出首超20萬億元——
收入增速加快 民生保障有力

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國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持續深入推進減稅降費。各級財政部門積極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總體上看,全年財政收支的良好情況有力促進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1月25日,財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去年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據統計,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567億元,同比增長7.4%,其中稅收收入144360億元,同比增長10.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首次突破20萬億元。

2017年財政收入運行呈現出哪些新的積極變化?減稅降費取得哪些成效?在大力減稅降費的同時,財政收入為何能增長較快?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相關熱點問題作了解讀。

7.4%增幅:

扭轉收入增速放緩態勢

“2017年,我國實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加大財政支出結構調整力度,提高財政資金效益,全年財政收支情況較好,有力促進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表示。

在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1119億元,同比增長7.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1448億元,同比增長7.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4360億元,同比增長10.7%;非稅收入28207億元,同比下降6.9%。

2017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持續穩中向好、穩中提質,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向好,經濟效益和運行質量顯著提高,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4%,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0.7%,比上年分別加快2.9個和6.3個百分點,扭轉了近年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稅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緩的態勢。”婁洪説。

財政收入增速較快,質量如何?“稅收收入和主要稅種收入佔比回升,財政收入質量提高。2017年以來,隨著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全國稅收收入特別是包括國內流轉稅、所得稅、進口環節稅收等在內的主要稅種收入,出現較快增長;非稅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因素影響,同比下降較多。”婁洪介紹。

據悉,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佔比和主要稅種收入佔比,分別達到83.7%、75.1%,較上年分別提高2個、1.9個百分點,財政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

在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情況下,財政收入為何能實現較快增長?婁洪表示,這是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的綜合反映,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雙創”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國內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超1萬億元:

減稅降費降低企業成本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2017年的具體成效如何?就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表示,2017年,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全年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

據介紹,在減稅方面,繼續推進營改增,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進一步擴大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將科技型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在企業所得稅稅前加計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延續實施到期的6項稅收優惠政策,等等。

在降費方面,取消、停徵或減免43項中央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7項收費標準。取消和減免5項政府性基金,降低2項徵收標準。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出臺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等政策。

袁海堯強調,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減稅措施。據統計,試點全面推開以來,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其中,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計減稅7162億元。”袁海堯表示。

據統計,分行業看,改徵增值稅行業受益於試點政策安排,與繳納營業稅相比累計減稅4711億元。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受益於可抵扣進項稅增加,與試點全面推開前相比,累計減稅2451億元。

“這裡需要説明的是,由於增值稅特殊的抵扣機制,受收入成本結構、投資週期等因素影響,納稅人的稅負水平在不同時點存在一定波動,並非每一個納稅人在每一個時點均實現稅負下降。在營改增整體減稅的同時,也有部分納稅人出現了稅負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袁海堯解釋。

據悉,對於上述問題,財稅部門高度重視,將密切跟蹤試點運行情況,適時完善試點政策。繼續加大政策宣傳和輔導力度,幫助企業將政策用好用足。“同時,企業也要創新完善自身經營管理模式,主動適應稅制轉換的新要求。”袁海堯説。

20萬億元:

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各級財政部門按照有保有壓、突出重點的原則,積極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保障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改革,財政資金投向更加精準高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首次突破20萬億元,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説。

王克冰介紹,2017年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促進區域均衡協調發展。據統計,2017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65218億元,佔中央財政支出的68.6%,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35168億元,佔全部轉移支付的61.6%,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同時,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重點向經濟發展落後和財政困難地區傾斜,增強了落後和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其中,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1843億元,增長19.7%;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239億元,增長9.5%;資源能源型和東北地區階段性財力補助300億元,增長50%。”王克冰説。

此外,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國一般公共預算中,科學技術支出7286億元,增長11%,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222億元,支持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全國節能環保支出5672億元,增長19.8%,主要是支持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

同時,強化民生領域經費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國一般性公共預算支出中,扶貧支出3171億元,增長38.7%。全國教育支出30259億元,增長7.8%。全國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12億元,增長16%,支持按5.5%左右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以及提高低保補助標準,解決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問題。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擠出更多資金用於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在過去一年中,這項要求落實得怎麼樣?

王克冰介紹,2017年大力推動預算績效管理,在做好重點支出保障的同時,中央財政帶頭大力調整和壓減一般性支出,繼續實行“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壓減會議費、公務接待費、涉企補助等支出,改變項目支出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確保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

“同時,督促指導地方財政做好壓減一般性支出等工作,避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王克冰説。(記者 曾金華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