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8-01-26 10:2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工業利潤實現快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1月26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5187.1億元,比上年增長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個百分點,是2012年以來增速最高的一年。

一、工業企業經營效益明顯改善,運行質量進一步提高

從行業看,大多數行業利潤增加。2017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加,比上年多8個行業。採礦業利潤由降轉升。2016年,採礦業利潤下降27.5%,2017年,增長2.6倍。製造業利潤增長提速。2017年,製造業利潤增長18.2%,增速比2016年加快5.9個百分點。新經濟利潤快速增長。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20.3%,增速高於其他的製造業。

從盈利能力看,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6%,比上年提高0.54個百分點,工業企業盈利能力明顯增強。

從運行質量看,資金效率有所改善。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4.4天,比上年減少0.5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9.1天,比上年減少0.5天。産出效率有所提高。2017年,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産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為108.4元,比上年增加3.7元;人均實現主營業務收入為131.5萬元,比上年增加15萬元。

二、工業領域去産能、去杠桿、降成本取得積極成效

2017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工業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取得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

一是去産能取得積極進展。2017年,鋼鐵、煤炭去産能改善了供給質量,提高了産品價格,企業效益大幅回升。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比上年增長1.8倍,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長2.9倍。

二是杠桿率有所下降。2017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5%,比上年降低0.6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60.4%,比上年降低0.9個百分點。

三是企業成本繼續降低。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92元,比上年減少0.25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77元,比上年減少0.2元。

總體看,2017年工業利潤實現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去産能、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實,新動能加快成長,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企業生産經營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下階段,要繼續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加快工業領域新經濟發展壯大,穩步實現工業經濟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