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7年11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7-12-27 09:4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利潤增速放緩 總體效益繼續改善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7年11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12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9%,增速比1-10月份放緩1.4個百分點。儘管11月份工業利潤增速有所放緩,但總體上看,今年以來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

一是成本費用下降,利潤率上升。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合計為92.75元,同比減少0.5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26元,同比減少0.28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49元,同比減少0.22元。1-11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36%,同比提高0.54個百分點。

二是資金週轉加快,經營效率繼續提高。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9.2天,同比減少0.7天;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4.3天,同比減少0.5天。1-11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産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為109.6元,同比增加3.8元;人均主營業務收入為132.5萬元,同比增加15.3萬元。

三是企業杠桿率下降,經營風險降低。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8%,同比降低0.5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60.8%,同比降低0.6個百分點。

四是煤炭、鋼鐵、化工、石油等行業新增利潤多。1-11月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4個行業合計新增利潤6507億元,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52.8%。

五是高技術製造業增長較快,盈利能力增強。1-11月份,高技術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3.4%,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高2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68%,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平均利潤率高0.32個百分點,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

主要受價格漲幅回落影響,企業當月利潤增速有所減緩。11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增長5.8%,漲幅比10月份回落1.1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回落幅度較大的一個月;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增長7.1%,漲幅比10月份回落1.3個百分點。初步測算,價格變動使工業利潤同比增加約628億元,比10月份少增約944億元,相當於拉低利潤增速13.8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當月單位成本有所回升。11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52元,同比增加0.29元,改變了連續4個月下降的局面。初步分析,主要是因為産品的出廠價格回落,而企業部分庫存原材料為前期價格相對較高時購進,一定程度影響了企業降成本進程,需進一步關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