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1-26 11:4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有關情況。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出席,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有關情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

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和中國北極政策有關情況。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先生。我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首先,我就白皮書的主要內容作簡要介紹。今天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在北極政策方面發表的首部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北極問題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白皮書闡明了中國在北極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全面介紹了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政策目標、基本原則和主要政策主張,白皮書全文約9千字,有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個部分組成。白皮書指出北極治理需要各利益攸關方的參與和貢獻。中國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與有關各方一道抓住北極發展的歷史性機遇,積極應對北極變化帶來的挑戰,共同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涉北極的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先生作介紹,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 中國網 宗超 攝

【外交部副部長 孔鉉佑】首先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們來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有這麼多的媒體朋友到場,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大家肯定會關心今天《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的發佈,因為這是中國第一份關於北極政策的文件。意料之外是沒有想到大家會這麼關心。我先簡要就有關情況作一下説明,供各位媒體朋友參考。

北極是陸海兼備的疆域,它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決定了北極在科學研究、環境保護、資源利用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北極問題不僅涉及北極國家,而且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作為北極域外國家,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努力為北極的變化和發展貢獻中國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政府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旨在向各方全面介紹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立場和政策主張,傳遞中國致力於與各方共同維護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意願。我們希望白皮書對內有利於指導中國的北極活動與北極的合作,提高中國公眾對北極問題的認知。對外有利於與其他北極利益攸關方建立良性的互動,共創北極更加美好的未來。

為了讓大家更好的理解白皮書的主要內容,我想用“明確定位、設定目標、堅持原則、闡釋主張”這十六個字加以概括。

“明確定位”就是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這一身份定位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出發點。這個定位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中國是地緣上的近北極國家,中國是陸上最接近北極圈的國家之一,北極的自然狀況及其變化對中國的氣候系統、生態系統以及中國的農林漁和海洋等産業具有直接的影響。第二,中國是北極有關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或事務的重要攸關方和參與者,特別是北極的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勘探與可持續利用、和平安全和發展等全球性挑戰,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域外國家密不可分。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一系列涉北極國際條約的締約國,作為世界貿易大國和能源消費大國,對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事務肩負重要責任,與各國利益相融、休戚與共。

設定目標。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是: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

上述目標要素有機聯絡,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認識北極是中國開展北極活動的先導。保護與利用北極是中國參與北極活動的兩種主要形式。依法治理北極是中國參與北極事務規範化管理的主要手段。通過認識、保護、利用和參與北極的治理,中國致力於同各國一道,推動北極的可持續發展。

堅持原則。中國堅持本著“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的基本原則參與北極事務。

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既尊重北極國家在北極享有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尊重北極土著人的傳統和文化,也尊重北極域外國家依法在北極開展活動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國際社會在北極的整體利益。

合作就是要在北極建立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的合作關係。

共贏就是要在北極事務各利益攸關方之間追求互利互惠,在各活動領域之間追求和諧共進。

可持續就是要在北極推動環境保護、資源開發利用和人類活動的可持續性,致力於北極的永續發展。

上述四項基本原則是中國開展北極活動的根本指導原則,是中國外交政策在北極領域的具體體現與運用。

闡釋主張。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主要政策主張有五項:第一,不斷深化對北極的探索和認知;第二,保護北極生態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第三,依法合理利用北極資源,以可持續的方式參與北極航道、非生物資源、漁業等生物資源和旅遊資源的開發利用;第四,積極參與北極治理和國際合作;第五,促進北極和平與穩定。

上述五個方面的政策主張是中國北極政策目標和基本原則在北極各領域的具體化,是中國參與北極各領域事務的指導方針。

我想指出的是,這份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對外發表的第一份北極政策文件,是指導中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參與北極事務的重要政策依據。今後,隨著中國對北極的探索和認知的不斷深入,中國政府將與時俱進適時更新北極政策文件。中國將嚴格遵循北極政策文件,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胡凱紅】謝謝孔部長,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通報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今天安排了全場同傳,因為來的外國記者朋友比較多。

【央視新聞頻道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中國作為非北極國家,想要在北極事務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第二,中國如此關注北極事務,不斷開展北極活動的最終目標又是什麼?謝謝。

【孔鉉佑】謝謝你的提問。在我剛才的介紹中談到中國是以重要利益攸關方的身份定位來參與北極事務。基於這一基本定位,對於中國要在北極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強調兩點。一是不越位,二是不缺位。

“不越位”就是説中國作為非北極的國家,不會介入完全屬於北極國家之間,以及北極區域內部的事務。我們將依據國際法來參與北極事務,並且指導中國的實體和個人依據國際法和北極國家的國內法來開展北極活動和北極的相關合作。

“不缺位”就是説中國作為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將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的參與和貢獻將為北極的發展帶來機遇,我們願意通過互利合作,與北極國家和人民共擔促進發展的責任,共享北極發展的惠益。

我們關注北極事務,開展北極的活動旨在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最終目標是在北極實現合作共贏和可持續發展,造福整個人類。這就是我們的目標。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您剛才説到依法合理利用北極。我關注到北極的航道,關於北極航線的優點和缺點有各種各樣的看法,中國對北極航道有什麼樣的期待?為了解決北極航道的缺點,中方將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孔鉉佑】全球變暖使北極航道有望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運輸幹線。我們作為海上貿易大國,也密切關注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情況,除了中國之外,包括日本、韓國等貿易大國也都非常關注利用的情況。我們願意與有關國家特別是北極國家在北極航道的經濟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海洋科研等方面來開展互利互惠的合作。

同時我想強調,中國尊重北極國家依法對其國家管轄海域行使管理權。我們注意到北極國家為服務通航,從法律制度、基礎設施、海圖、油污預防和反應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充分的準備。我們主張北極國家依據國際法來管理北極航道,充分保障各個國家依法利用北極航道的權利和自由。

我們希望有關北極航道的爭議也可以依據國際法通過相關國家之間的友好協商得到妥善解決。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中國對北極的國際治理有何看法和期待?謝謝。

【孔鉉佑】謝謝中新社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北極治理一直是我們參與有關北極合作的重要目標,近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同有關方面探討以什麼樣的方式,通過參與北極治理來實現共贏。對於北極治理我們強調三個主題詞或者關鍵詞:維護、尊重、發展。

維護是指維護北極國際治理的基本法律框架。目前沒有統一的國際條約來規範各類的北極活動,《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條約》,為北極的國際治理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框架或者基本遵循。實踐證明這些框架是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各有關國家的認同和接受,也有力保障了公平合理的北極秩序。為了北極國際治理我們認為還是應該繼續維護和堅持這一基本的法律框架。

尊重是指尊重北極國際治理的合作機制。經過多年的發展,北極治理已經建立起全球、區域、國家三個層次,多個利益攸關方參與的多元合作機制。這些機制總體上運行還是有效的,有利推動了各個領域的北極合作。今後北極國際治理應當充分尊重現行的合作機制,平衡的顧及、照顧各方利益,推動實現合作共贏。

發展是指推動北極國際治理與時俱進、有序的發展。近年來,北極的搜救、科研、航行等領域的新規則都陸續出臺。北冰洋公海的漁業協定談判也已經完成,代表了北極國際治理的最新發展。所以我們期待與有關各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繼續推動北極國際治理的健康有序發展。謝謝。

【美國CNN記者】剛才你也提到了中國北極政策的目標,但是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媒體也報道中國有成為極地強國的説法,所以在國際上有一些對中國在北極政策上是否有任何戰略和軍事意圖這樣的質疑或者戒備,包括中國在相關國家投資的增加造成影響力的增加,最終是否會成為戰略的實力。您對這樣的戒備或者是擔憂有什麼正面的回應嗎?

孔鉉佑】中國重視北極的開發利用,鼓勵和支持有關企業團體依法有序的按照以下原則參與北極開發利用。

一是嚴格依法利用。我們要求相關企業或者團體嚴格按照北極國家國內法和有關國際法來開展開發利用活動,包括遵循各方面的商業法律、勞工標準和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同時要求尊重當地土著人正當的利益和關切。

二是綠色使用。我們要求企業或者團體嚴格按照北極國家有關環保標準來開發利用北極,以保護北極地區獨特的生態環境,反對破壞性的開發,確保北極的可持續發展。

三是合作利用。我們鼓勵中國企業或者是團體利用自身的資金技術和國內市場的優勢,通過國際合作來開發利用北極。

四是遵循商業原則。我們鼓勵本國企業按照商業模式參與北極的合作,在遵循市場規律和商業慣例的基礎上與北極地區人民共享北極經濟社會發展的紅利。

簡而言之,我們參與北極開發利用的根本目標就是為了實現各方的互利共贏,來推動北極的可持續發展。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參與北極的開發利用是對北極的貢獻,帶來的是發展的機遇,受惠的是北極地區的人民。有人對我們參與北極開發可能還有一些疑慮,擔心我們另有所圖,或者掠奪資源、破壞環境,我覺得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北極國家有高度健全法律制度,對北極開發的環保、勞工、商業利用規定了很高的門檻,也有很高的標準。我相信我們會按照相關的標準和法律辦事,為北極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做出積極的貢獻。謝謝。

俄羅斯今日國際通訊社記者】據俄羅斯數據顯示,2017年北方海航道破冰引航數據增加了20%,剛才日本記者提出的問題是關於北極航道的問題。請問中國公司是否要與俄羅斯公司合作,是否在這方面進行磋商。據環球時報報道,十年來俄羅斯北極地區中國旅客數量增加了9倍,因為中國遊客數量增多,請問中方是否打算與俄羅斯或者其他相關部門建立合作關係?

【孔鉉佑】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在北極事務上開展了很好的合作,我們知道俄羅斯是北極大國,在北極事務中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所以我們願意從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度,加強與俄羅斯在北極各個領域的合作。

剛才你提到的有關中國遊客赴北極地區旅遊人數在增加,我剛才講了,一是要認識北極,二是要保護北極,切實做到北極的可持續發展。在這樣的大前提下,為了北極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鼓勵公民能夠依照上述的原則到北極去旅遊、科考。與此同時,我們在推行這項事業的過程中,也會始終與俄羅斯和其他有關國家密切的溝通與合作,確保北極政策的有關目標能夠切實的得到實現。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中國近年來在北極開展了很多相關活動,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國在北極開展相關活動的重點是什麼?未來中國還準備開展哪些新的活動?採取哪些新舉措?

【孔鉉佑】剛才我講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由來已久,大家可以查查資料,最早可以追溯到1925年我們加入《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條約》。自從上個世紀90年代起,中國對北極事務的參與也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當前中國北極活動的重點主要是包括北極科研、北極保護和北極合作三個方面。第一,中國持續開展北極的科研,探索和認知是北極是中國北極活動的優先方向。2004年中國的北極黃河站監測,從1990年起,中國以“雪龍號”科考船為平臺,成功的進行了8次北冰洋的科學考察和14個年度的黃河站的站基科學考察。中國已經在北極地區逐步建立起海洋、冰雪、大氣、生物、地質等多學科的觀測體系。

第二,中國堅持加強北極的保護。北極保護主要包括應對北極的氣候變化、保護北極獨特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尊重北極多樣化的社會文化,以及土著人的歷史傳統。我們切實遵循《巴黎協定》的原則精神,採取減排措施來保護北極生態系統,持續參與北極候鳥遷徙研究,支持包括候鳥在內的北極物種的保護合作。

第三,中國積極推動北極的合作。與各有關方面開展了北極合作是我們參與北極事務的有效途徑,中國北歐北極合作研討會迄今已經分別在中國和北歐共舉辦了五屆,成為中國與北歐國家間探討北極合作的重要平臺。2013年,我們成功主辦了第五屆世界馴鹿養殖者代表大會,展現了我們與北極土著人組織的良好合作。我們參與俄羅斯亞馬爾LNG項目成為北極國際合作的一個典範。從2016年開始,中國、日本、韓國北極事務高級別對話,每年舉行一次,到現在為止已經舉行了兩次,有力推動了三國相關北極交流與合作。據我了解,今年中日韓的有關北極對話還將舉行。

今後,我們將遵循白皮書所述的北極政策的目標和基本原則,來穩步開展北極活動。目前我們正在建設新的科學考察的“破冰船”,預計明年將會建成並且交付使用。謝謝。

德國世界報記者】我的問題是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發言的時候提到了“冰上絲綢之路”,在這份白皮書中提到的是北極的“絲綢之路”。關於“絲綢之路”這個概念您可以向我們進一步解釋一下嗎?

【孔鉉佑】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這個合作倡議秉持的原則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都很清楚,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合作倡議。

當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取得積極成果。其中“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也在穩步的得到推進。中國同俄羅斯在“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框架下,也在積極的探討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合作,並且將北極航道開發利用,包括剛才這位媒體朋友談到的打造“冰上絲綢之路”作為對接的重要方向,加以推動。

中國將依託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俄羅斯以及其他有關有意願的國家共同建設“冰上絲綢之路”。謝謝。

【路透社記者】孔部長難得有機會跟記者朋友見面,可不可以問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的問題。您對這段時間的趨勢有什麼看法?為什麼目前為止作為朝鮮事務的特使還沒有去朝鮮?有沒有計劃去朝鮮?如果沒有的話是什麼問題?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到朝鮮。

【孔鉉佑】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協商對話來解決半島問題,這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堅定立場。大家可能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進入新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一些積極的動向,南北雙方恢復了接觸、對話。雖然當前南北雙方的接觸、對話主要是圍繞平昌冬奧會的合作,但是我們認為在目前這樣的背景之下,南北雙方恢復接觸、對話客觀上有利於推動半島局勢進一步走向緩和。所以中方對南北接觸、對話表示歡迎。而且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歡迎。我們希望南北雙方通過接觸、對話來不斷的增進相互之間的理解,培育相互之間的信任。最終為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為通過政治對話來尋求半島問題的根本解決發揮積極建設性的作用。

我作為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為什麼至今沒有去朝鮮,這個原因很複雜。但是不論是去不去朝鮮,我們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進程的堅定立場沒有任何變化,我們正在積極的外交斡旋工作一刻也沒有停止。我們希望目前半島出現的積極互動態勢能夠繼續延續下去,而且不僅僅限于平昌冬奧會,在南北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使南北雙方出現對話、接觸的勢頭適時能夠轉向解決半島問題的政治對話。其他有關各方我們都希望對南北之間正面的接觸和互動多給予支持,多做一些有利於南北之間的接觸、對話延續下去的積極的正面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您剛才講到白皮書當中説中國參與北極建設重要的目標就是保護與開發,您能否簡單為我們介紹一下,下一步中國會在哪些方面貢獻中國智慧?

【孔鉉佑】我們通過參與北極事務了解認識北極,利用保護北極,實現北極事務的可持續發展,這是我們的基本目標。與此同時我想強調,北極的保護不是中國一家的事情,是有關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共同的事業。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自然責無旁貸。中國是近北極的一個大國,所以北極能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北極獨特的自然生態系統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護,同中國自身的利益,同中國自身的環境保護是密不可分的。我們之所以能夠本著積極的態度來參與北極的治理,也是出於這樣的一種考慮。

我相信中國的科學家、中國的有關方面都能夠本著這樣的態度,今後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嚴格的按照今天我們發佈的有關北極政策的文件來參與北極的治理,包括北極的保護。至於説具體的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我相信中國的科學家和有關方面有足夠的能力和智慧,為實現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目標做出他們自己的貢獻。謝謝。

【胡凱紅】最後一個提問。

【日本NHK記者】想請您介紹一下“冰上絲綢之路”的概念,以及“冰上絲綢之路”具體的關鍵內容是什麼?

【孔鉉佑】剛才我講到了中俄雙方都有意願,一個是實現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聯盟的有效對接。其中共同建設“冰上絲綢之路”也是雙方對接的一項內容。現在雙方正在就如何實現更有效的對接,如何使“冰上絲綢之路”的內涵更加具體,更契合各自的發展實際和需要,更切合今後一個時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下一步,中國、俄羅斯以及有關方面還需要進行深入的探討。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孔部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