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全面質量管理的意見》

2018-01-26 1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全面質量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推進質量認證體系建設,強化全面質量管理,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和質量提升行動的總體部署,運用國際先進質量管理標準和方法,構建統一管理、共同實施、權威公信、通用互認的質量認證體系,推動廣大企業和全社會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全面提高産品、工程和服務質量,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推動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意見》提出,要堅持統一管理、頂層設計,市場主導、政府引導,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激勵約束、多元共治的原則。力爭通過3-5年努力,使我國質量認證制度趨於完備,各類企業組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質量管理能力明顯增強,主要産品、工程、服務尤其是消費品、食品農産品的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質量品牌。

《意見》明確了六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大力推廣質量管理先進標準和方法。創新質量管理工具,推廣應用質量管理先進標準和方法,轉變政府質量治理方式。二是廣泛開展質量管理體系升級行動。打造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升級版”,拓展質量認證覆蓋面。三是深化質量認證制度改革創新。完善強制性認證制度,提升自願性認證供給質量,清理涉及認證、檢驗檢測的行政許可和行業評價制度,簡化規範認證機構審批、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程序。四是加強認證活動事中事後監管。完善認證監管體系,創新認證監管和激勵約束機制,加大認證監管工作力度,嚴格落實從業機構及人員責任。五是培育發展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業。營造行業發展良好環境,促進行業機構改革發展,提升行業綜合服務能力。六是深化質量認證國際合作互認。構建認證認可國際合作機制,提高國內檢驗檢測認證市場開放度,加快我國檢驗檢測認證“走出去”步伐,提升我國認證認可國際影響力。

《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將質量認證體系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立健全議事協調機構和工作機制;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完善全國認證認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工作機制。要加強綜合保障,加快相關立法進程,加強學科教育和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完善統計分析機制和信息共享平臺。要加強宣傳引導,普及質量認證知識,提高全社會質量意識和誠信意識。要加強督促落實,推動各級政府將質量認證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和質量工作考核,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