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文創産業佔經濟比重居全國首位 成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18-01-27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烏夢達、樊攀)記者27日從北京市兩會上獲悉,2017年前11個月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産業實現收入1.36萬億元,同比增長9.4%,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居全國各省市首位,逐漸成為助推北京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文化中心是中央明確的北京“四個中心”定位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城市發展深刻轉型,而文創産業快速發展,成為北京市經濟重要支柱産業。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市文化産業實現增加值2105.77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8.2%,居全國各省市首位。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文創産業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有望進一步增加。

多組數據表明北京文創産業蓬勃發展:影視領域,北京全年生産影片350部,佔全國36%,《戰狼2》和《羞羞的鐵拳》分獲56.83億元和22.12億元票房,成為年度國産電影票房冠亞軍;動漫遊戲領域,全年實現産值約627億元,佔全國30.8%;設計服務領域,規模以上企業實現收入超過2000億元等。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省市文化産業指數(2017),北京文化産業發展指數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第一。

北京市委宣傳部産業處處長陳偉介紹,北京已著力構建發展速度與質量、發展規模與效益相統一的“高精尖”文化創意産業體系。為此,北京制定實施全國首個省級文化産業發展指導目錄,將産業目錄細分為鼓勵、限制、禁止三大類,著力構建新時代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文化産業體系,並加大完善産業政策體系,改善産業營商環境,優化空間佈局。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線數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之磊認為,北京豐富的文化底蘊和文化人才為文創産業繁榮發展提供保障,北京文創産業的增長空間仍然巨大,不僅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也為全國文化産業發展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