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濟陽“插花式”扶貧:村有收入 鎮有分紅

2018-01-27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27日電(記者邵琨)走進山東省濟陽縣新市鎮的一處扶貧産業園,大棚裏的蔬菜瓜果長勢正旺,幾名工人正在勞作。新市鎮黨委副書記王勇説:“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到這個産業園來打工優先使用。産業園的收益還可以為居住在非貧困村、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兜底保障。”

脫貧攻堅以來,貧困村有第一書記幫扶,還有各級財政資金和政策支持,有了一定的脫貧基礎,有的已經摘帽脫貧。因為缺少扶貧資金和項目支持,分佈在非貧困村的呈“插花式”分佈的貧困人口成為脫貧路上難啃的“硬骨頭”。濟陽縣扶貧辦副主任劉增恭説,這些“插花式”分佈的貧困人口占全縣總貧困人口的一半左右。

為了讓這些人脫貧路上不掉隊,濟陽縣開始了“插花式”扶貧,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率,實現扶貧項目市場化發展,確保貧困人口全覆蓋。濟陽縣10個鎮街都建一個鎮級扶貧項目,利用扶貧資金搞好基礎設施建設,然後通過招投標,租賃給企業經營,並簽訂協議,保證每年至少10%的收益,收益用於給這些分散居住的貧困戶分紅。

“鎮上的扶貧産業園一期項目158畝地已經由專門的農業公司承包,鎮上每年可收益50萬元。二期正在擴建50畝,已經找好租賃經營合作方,來年又有一筆新收益用來給貧困戶分紅。”王勇説。

目前,新市鎮已經通過扶貧産業項目收益20萬元,全部用於全鎮非貧困村“插花式”貧困人口的分紅、務工獎勵、災病救助、技能培訓等。家住新市鎮徐廟村的貧困戶徐治正因病喪失勞動能力,妻子殘疾,2017年通過這個項目的收益分紅已經脫貧。

“縣裏貧困人口致貧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因病、無勞動能力上。鎮級扶貧項目的收益分紅就是為了給這些分散在非貧困村的貧困人口兜底。”劉增恭説。

截至目前,濟陽縣通過鎮級産業扶貧項目收益共計200多萬元,惠及貧困群眾7000多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目標。

除了用於解決“插花式”分佈的貧困人口的鎮級項目,濟陽的每個貧困村還建有1個特色産業項目和1個光伏發電項目,用於壯大集體經濟收入。劉增恭説,縣裏基本實現了“一鎮一産業、一村兩項目”的産業扶貧格局。

水泥路通村、危房變新居、村裏有項目、集體有收入……隨著一系列“插花式”扶貧舉措的精準注入,山東省濟陽縣的一個個貧困戶開始摘掉窮帽子,期待著後脫貧時代的小康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