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堅定不移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2018-01-29 08:08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2018年省兩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省扶貧辦就我省精準脫貧攻堅工作進行發佈。

過去一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堅持把脫貧攻堅這一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上,牢牢把握正確工作方向,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突出重點攻堅補短板,推動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落實,全省脫貧攻堅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決定性進展。

當前,我省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重點,堅持深度攻堅與區域脫貧相結合,堅持開髮式扶貧與社會保障雙輪驅動,堅持大扶貧格局,著力強化社會合力,著力強化任務落實,採取超常規舉措,拿出過硬辦法,舉全省之力,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聚焦脫貧目標補短板,圍繞貧困人口脫貧、貧困村退出、貧困縣摘帽、解決區域貧困問題,嚴格對標對表,聚焦短板問題,持續加大重點攻堅力度。抓好危房改造、安全飲水、易地扶貧搬遷收尾工作,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積極穩妥推進兜底保障。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緊盯深度貧困地區住房安全、産業發展、就業增收、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突出難題,在項目資金、政策措施、人才支持等方面對貧困地區給予重點傾斜,集中優勢力量打好攻堅戰。持續用力抓好産業扶貧。圍繞夯實穩定脫貧基礎,指導各地精準設計産業項目,力爭每個貧困村有1-2個産業發展項目,每個貧困戶至少參與1個增收項目,推動貧困地區産業發展規劃,實施抓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可致富。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各級財政安排資金進一步向扶貧傾斜,新增財力優先保障脫貧攻堅,涉農資金整合擴大到所有的貧困縣,整合資金全部用於扶貧。大力推動精準扶貧小額信用貸款,用好用活扶貧再貸款,拓寬融資渠道。嚴格執行資金安排、撥付使用和監管有關規定,嚴厲查處侵佔扶貧資金行為,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把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開展作風專項整治。圍繞扶貧抓基層黨建,以基層黨建促脫貧攻堅,集中在帶頭人隊伍建設上精準發力、在發揮黨員模範作用上精準發力,在創建扶貧經濟聯合體上精準發力,推動黨建目標與扶貧目標、黨建項目與扶貧項目、黨建責任與扶貧責任深度融合,切實把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組織作用、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持續匯聚脫貧攻堅合力。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抓管理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持續抓好幫扶包保責任落實。深化省內外扶貧協作、定點扶貧,持續推進村企對接,廣泛動員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公民個人參與脫貧攻堅。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典型引導,激發內生動力。強化脫貧攻堅考核驗收。對各市(州)及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市、區)定期開展脫貧攻堅綜合考評。對考評結果優秀的,在扶貧專項資金和行業扶貧資金分配上給予獎勵和傾斜,在評先評優、表彰獎勵時優先推薦,提拔使用時重點考慮;對工作執行不力、違規操作、弄虛作假等並造成惡劣影響的,嚴肅追究問責。(記者 劉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