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國企改革方向 推進改革任務落地

2018-01-30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同志關於國有企業改革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五礦”)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正確方向,紮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不斷增強國有企業發展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在國有企業關鍵發展時期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和部署要求,針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關鍵問題給予了明確指引,大大增強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增強做強做優做大的自信。習近平同志強調,“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這有力地澄清了困擾國有企業發展的理念障礙,明確國有企業改革的發展方向。2015年中國五礦與中冶集團實行戰略重組,以實際行動踐行做強做優做大這一要求,2017年中國五礦躋身世界500強第120位。

增強“走出去”的自信。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這一要求,明確了國有企業堅定實施“走出去”戰略、提高國際化經營能力的著力點發力點。國有企業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不斷提升活力,將擁有在市場中打拼的真本領、真功夫;不斷提升控制力,才能保證國家利益不受威脅、不受損害;不斷提升影響力,才能增強國際市場的話語權、規則制定權;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才能提高行業地位、增強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抗風險能力,才能為中國順利完成經濟轉型升級、確立全球經濟強國地位作出重要貢獻。

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自信。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科學回答了依靠什麼建設國有企業,為厘清和解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了一把“金鑰匙”。中國五礦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制度化的形式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理順了黨組織和企業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為實現黨組織真正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打下了堅實基礎。

把握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正確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根本要求。我國建立和發展全民所有制性質的國有經濟,既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又具有巨大優越性。包括國有企業改革在內的經濟體制改革,必須有利於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具體的經濟體制機制需要隨著市場經濟發展進行改革調整。必須認識到,中國五礦作為金屬礦産行業的領軍企業,要發揮國有經濟對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的控制主導作用,切實保障國家利益,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同時,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抓手,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推動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不斷提高我國經濟活力和競爭力。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遵循的基本規律。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推動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按照有利於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這一重要判斷標準,不斷破除束縛國有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激勵約束機制。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政治原則。必須認識到,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就是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既要使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又要明確和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厘清權責,確保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運轉協調、有效制衡。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著力培養一支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高素質企業領導人員隊伍。

明確國有企業發展新使命

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結合新時代背景指明的國有企業發展新方位,是結合新時代特徵賦予的國有企業發展新使命。世界一流,就是要在全球行業發展中具有引領作用和國際話語權,在全球資源配置中佔有主導地位,具有一流的創新能力。中國五礦要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以産業強企、開放強企、創新強企為引領,全力建設世界一流金屬礦産企業集團。

産業強企。習近平同志指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實業是國有企業的安身立命之本和職責使命所在,必須一心一意做強做優實業,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緊圍繞主業做好發展這篇大文章。中國五礦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調整産業結構,要更加注重加減乘除並舉”重要指示,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以瘦身健體、苦練內功做減法,實現資産優化;以精簡機構、減員分流做除法,實現精幹高效;以重大項目為突破口做加法,加快打造新材料板塊,形成新的産業增長點,為我國搶佔第四次工業革命高地提供關鍵支撐;以打造“千億內部市場”做乘法,全面推動全産業鏈業務深度融合、協同互補,釋放出千億級規模的內部市場紅利,走出一條央企“互補式重組”新路子。積極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産業佈局,著力推動産業升級,輸出高端産品、技術和服務,在優勢和關鍵領域向價值鏈高端邁進。

開放強企。當前全球競爭格局正在加快重塑,我國正面臨趕超跨越的歷史機遇。國有企業要有效捕捉海外投資機遇,加快全球資源配置步伐,優化全球佈局,提高“走出去”能力,打造國際品牌,不斷增強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中國五礦擁有全球前十大銅礦和鋅礦,具備一流的全週期管理運營能力,將更加積極主動在全球佈局,不斷提升海外運營和抗風險能力,發揮行業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集群出海、抱團發展,進一步提高中國在全球金屬礦業地位,打破西方礦業巨頭對基本金屬供給的壟斷,在世界金屬礦業市場唱響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力量。

創新強企。世界一流企業必須要有世界一流的創新能力。國有企業必須要牢牢把握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加大創新投入力量,提高創新能力和水平,著力突破和掌握關鍵技術,從根本上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同時以科技創新促進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促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中國五礦關鍵技術已經達到世界一流,下一步,要不斷推動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加大原創性創新力度,圍繞以綠色化、智慧化、服務化為特徵的全球鋼鐵産業升級需求,打造冶金建設再突破、再拔高、再創業的技術創新體系,促進鋼鐵産業綠色建設、節能環保、工藝提升。以“互聯網+”推動商業模式再創新。採取強強聯合、優勢聯結、戰略協作、共建共享的合作機制,建設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大幅提高中國企業在國際鐵礦石市場的話語權。(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國文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