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8年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01-31 09:2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延續平穩擴張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8年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年1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繼續保持擴張

1月份,製造業PMI為51.3%,雖環比回落0.3個百分點,但與去年同期持平,連續16個月位於51.0%以上的景氣區間,製造業繼續保持穩步擴張走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部分行業進入生産淡季,供需兩端穩中趨緩。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5%和52.6%,分別比上月回落0.5和0.8個百分點,但均處於53.0%左右相對較高的擴張區間,其中生産指數高於去年同期0.4個百分點,生産和需求總體保持穩定增長。二是受春節假日臨近等因素影響,消費品製造業增長加快。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2.7%,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和製造業總體水平1.8和1.4個百分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醫藥製造業等行業PMI均位於53.0%及以上的較高水平,擴張動力較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三是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漲幅再現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9.7%和51.8%,分別比上月回落2.5和2.6個百分點,並明顯低於去年同期,企業運營成本上漲壓力有所緩解。四是進出口有所放緩。受與聖誕、新年相關的國外市場需求提前釋放等因素影響,本月出口有所回調,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2.4個百分點。同時,隨著製造業産需擴張減緩,進口指數也由上月的51.2%回落至50.4%。

調查結果顯示,隨著春節臨近,製造業勞動力供應不足情況有所顯現,本月反映此情況的企業比重為17.2%,比上月上升2.4個百分點。此外,17.4%的出口企業認為人民幣匯率波動給生産經營活動帶來不利影響,比重比上月上升2.7個百分點。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6%,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繼續在擴張區間內平穩運行;中型企業PMI為50.1%,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8.5%,雖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仍高於去年同期2.1個百分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近四個月的高點

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3%,高於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0.7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非製造業延續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服務業擴張步伐加快。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服務業開局實現平穩較快增長。在傳統假日和消費升級等因素的帶動下,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7.8%,比上月上升3.9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零售、航空運輸、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銀行、保險、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經營活動較為活躍。住宿、餐飲、房地産、居民服務及修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收縮區間。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1.8%和61.2%,均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市場需求繼續改善,企業預期繼續向好。

建築業景氣度高位回落。受近期大範圍降溫及雨雪天氣等因素影響,建築業企業生産活動放緩,商務活動指數為60.5%,比上月回落3.4個百分點。其中,房屋建築業、土木工程建築業分別比上月回落2.6和10.0個百分點。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7%,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企業對行業發展仍保持樂觀態度。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走勢平穩

綜合PMI産出指數是PMI指標體系中反映當期全行業(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産出變化情況的綜合指數,是世界通行的監測當期國家或地區總體經濟發展生産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

1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6%,與上月持平,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製造業生産指數1.8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業務總量的增長快於製造業生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