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入境管理部門落實公安部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

2018-01-31 10:4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免費照相、自助打印出入境憑證、推進自助通關服務……
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下月起實施

1月30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告,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門落實公安部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將於下月起正式實施。

新聞發佈會上,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對8項新措施逐條進行詳細解讀。

1 我市居民可在全市範圍內辦理出入境證件

我市戶籍居民可以自主選擇全市任意一個出入境辦證廳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讓群眾享受就近辦證的便利。

2 我市居民可在全市範圍內自助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

我市已有37個出入境辦證廳(點)為市民提供往來港澳臺自助簽注服務(其中17個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我市戶籍居民(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現役軍人除外)可以持往來港澳臺通行證,到任意一個出入境辦證廳(點)自助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通過自助機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具有流程優、效率高的特點,申請人可以即來即辦、立等可取,讓群眾享受就近辦證和24小時辦證的便利。

3 符合條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辦理出入境證件

我市戶籍居民的外地戶籍配偶、子女、父母(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現役軍人除外),可在全市任意一個出入境辦證廳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無需再返回戶籍地辦理。上述申請人申請時,除提交常規申請材料外,還需交驗本市戶籍直系親屬身份證原件和有關親屬關係證明(配偶關係交驗結婚證、子女關係交驗出生證明、父母關係提交其本市戶籍子女出具的書面説明),無需再提供居住證明材料。目前我市各出入境辦理大廳,均已為民警進行了相關培訓,併為市民準備了父母關係書面説明的模板,需要辦理的市民在民警引導下填寫即可。

4 可自助查詢往來港澳臺簽注剩餘次數

我市已有37個出入境辦證廳(點)為市民提供往來港澳臺自助簽注服務,我市居民可持電子往來港澳臺通行證到任意一個辦證廳(點)自助查詢簽注剩餘次數。

5 免費提供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

我市所有出入境辦證廳于2月1日起為申請人提供免費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不打印紙質相片)。此項措施實施後,群眾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費照相服務或社會化照相服務。如若市民需要紙質相片辦理簽證等,則還是需要到社會相關照相機構拍照。

6 為外籍華人提供簽證、居留便利

來渝探望親屬、洽談商務、開展科教文衛交流活動及處理私人事務的外籍華人均可申請最長5年多次入境有效簽證;在渝工作、學習、探親以及從事私人事務需長期居留的外籍華人,均可申請有效期最長5年的居留許可。此前該項僅為在重慶自貿試驗區工作的外籍華人享受,本次措施實施後將擴大到全市範圍。

7 大力推進自助通關服務

我市積極推動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口岸出境自助通關工作,實現邊檢自助通關人數達到出入境人員總數的50%。邊防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江北國際機場T3航站樓已開通自助通關服務,自助通關平均耗時比人工通關減少近一半的等待時間。

8 為自助通關旅客提供出入境記錄憑證自助打印服務

自2月1日起,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口岸使用邊防檢查自助查驗通道入境的中外旅客,可以在自助查驗通道後方的自助打印機上免費打印最近一次入境的記錄憑證。該入境記錄憑證與邊檢機關加蓋在出入境證件上的中國邊檢驗訖章具有同等效力。(記者 周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