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性成果“多點開花”
中國基礎科研正打破“賢必舉歐美”壟斷

2018-01-31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從鐵基高溫超導到多光子糾纏,從發現中微子振蕩新模式到聚集誘導發光……近年來,中國基礎研究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成果“多點開花”,基礎科研領域正在打破“賢必舉歐美”的壟斷。

前不久,克隆猴“中中”和“華華”在中國誕生,“姐妹”倆萌翻了全世界。“這是許多專家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重大技術突破。”國際細胞治療學會主席約翰·拉斯科這樣點評中國科學家的成果。

來自科技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快速增長,從2012年的499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823億元,增幅約65%。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自然科學基金持續加大對重大原始創新和交叉學科領域的支持力度,世界領先的重大成果不斷涌現。

堅持戰略和前沿導向,強化重大基礎研究攻關,重視突破性創新,積極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我國基礎科研領域開始呈現“多點開花”之勢:鐵基超導材料保持國際最高轉變溫度;在量子星地通信、量子計算等領域取得系列原創性重大突破;首次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如同一條河流,基礎研究是“上遊”,決定著“中游”的技術創新和“下游”的技術推廣和産業化。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高質量科技論文産出國,正對世界科學發展做出日益重要的貢獻。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力度鼓勵科研人員潛心做科研,“允許十年不鳴、爭取一鳴驚人”。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中國有望在前沿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領域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

“欲速則不達,適速行天下。”基礎研究要搞好,坐“冷板凳”下“苦功夫”不可少。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王澤山院士,一輩子全心全力幹好火炸藥一件事,終使中國的火炸藥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明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這表明,基礎科學研究將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的科學支撐。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在某些領域的研究已迎頭趕上,正努力在科技創新上“重回世界之巔”。權威人士指出,從“賢必舉歐美”到“世界向東看”,中國科研將奔向創新的“無人區”,在基礎科研領域取得越來越多的突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