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力與活力 “+”出創新力——
來自國企民企協同發展的觀察之二

2018-01-31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實力與活力 “+”出創新力——來自國企民企協同發展的觀察之二

新華社記者王希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當國有企業強大的創新資源聚集能力,遇上民營企業敢闖敢試的充沛活力,將發生怎樣的“化學反應”?這對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經濟又意味著什麼?

推進科技創新

2017年8月,智慧芯片領域民營企業寒武紀科技完成1億美元A輪融資,成為全球AI芯片領域第一個獨角獸初創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輪融資中領投的是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國投創業公司。

從智慧芯片、3D打印,到基因測序、先進種業……近年來國投在新興産業領域“頻頻出手”,通過股權投資、基金投資等方式,投資了一批在技術創新、産業升級方面具有良好前景的中小企業,其中不少是民營企業。

促進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優勢互補,促進國企與民企之間協同創新、合作創新——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國投的做法是近年來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創新引領作用的一個縮影。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分析説,中央企業技術研發實力雄厚,在創新中發揮著重要的“龍頭”作用和平臺作用,具有明顯的創新溢出效應和乘數效應,可以促進民企技術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業共搭建各類高水平雙創平臺970個,建成實體孵化器和科技産業園區271個,成立各類創新發展基金200多支,依靠雙創帶動全社會就業超過600萬人,促進了一大批中小企業發展。

優化制度供給

作為一家處於完全競爭領域的中央企業,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2008年至2017年,國藥集團營業收入、資産總額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到25.06%和30.81%。

一個重要的經驗是,在投資並購地方民營企業時,在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留給原民營股東一定比例的股權,而且所有混改後的企業中超過三成的總經理,是由民營股東推薦的人選或經由社會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擔任。

“民營股東發揮了重要作用。”國藥集團副總經理石晟怡告訴記者。

她表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股權架構,加上那些有能力、有業績、有幹勁的民營股東和原經營團隊,將民營股東的利益和企業利益緊密結合在一起,發揮民營企業家的作用,使企業發展充滿了內在動力。

業內專家表示,科技創新造就新産品、新技術,而制度的變革則可以釋放出更大的活力和創造力。從某種意義上講,沒有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也就無從依附,而通過優化制度供給,將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創造的積極性。

營造創新環境

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打造公平競爭環境,呵護企業家精神;部署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破除歧視性限制和各種隱性障礙;不斷完善“放管服”改革,大幅降低雙創門檻……

近年來,圍繞著力提高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一系列法律政策進一步完善、諸多改革舉措形成合力,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頂天立地的大企業和鋪天蓋地的中小微企業共生共榮的“生態環境”正在形成。

一系列有分量的數據印證了這種向好的發展態勢:

——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去年四季度,以民營企業為主的小微企業景氣指數為98.2,比三季度上升2.3個點,處於三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2017年民間投資整體回暖向好,自3月份起各月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全年增長6%,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

——2016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11%,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逐年縮小。從研發投入結構看,企業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民辦研發機構投入快速增長。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要通過不斷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在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共贏共生,對實現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