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創業脫貧政策需提高精準性

2018-02-01 08: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5年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從貧困人口的減少看,2012年年底,我國有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9899萬人,到2017年年底,貧困人口在3000萬左右,5年累計減貧6600萬人以上,離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越來越近;從貧困縣摘帽看,2016年,有28個貧困縣率先脫貧摘帽,預計2017年會有100個左右的貧困縣脫貧摘帽,我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方面邁出堅實的步伐。

促進貧困群體就業創業是厚植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和引導就業創業扶貧脫貧的政策措施,有力提高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能力,但同時也存在著因政策精準性不充分而導致扶貧效果不顯著問題。對此,要在政策安排的針對性、科學性、完備性和實效性上精準發力,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就業創業扶貧脫貧政策的精準性。

瞄準就業創業扶貧對象,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就業創業扶貧是針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出的重要部署,相關政策須緊緊圍繞貧困群體進行安排。在政策指向上,明確貧困群體的對象範圍,明晰政策的適用性和排他性,杜絕政策紅利“跑冒滴漏”,確保真扶貧。在政策設計上,根據貧困群體的創業能力、就業偏好等特性進行規劃和引導,重點突出貧困群體就業創業的能力建設,不能把貧困群體與普通創業主體等而視之,避免政策大而化之,確保扶真貧。在政策審批實施上,堅持靶向治療、精準施策原則,摸清貧困存量,嚴把入口關,確保就業創業政策精準到貧困村、貧困戶,確保所有政策覆蓋對象都建檔立卡,做到信息準確、程序公正透明。在政策指導上,要以問題為導向,建立動態跟蹤機制,定時反饋脫貧效果,使就業創業扶貧政策與貧困群體相匹配相結合,確保政策不走樣不變形。

選準就業創業扶貧項目,提高政策的科學性。發揮項目制在開髮式扶貧中資源整合與要素聚合的作用,把就業創業扶貧脫貧政策納入項目制框架下運行,建立就業創業孵化基地,推動創新創業産業化、規模化發展。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的原則,充分尊重貧困群體的生産生活習慣,根據貧困地區的資源優勢開發就業創業項目,堅持貧困群體優先選擇開發創業項目的原則,深度挖掘貧困群體人力資源稟賦,引導和支持有想法、有思路、有專長的貧困戶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通過先脫貧農戶帶動其他貧困人口脫貧。要堅持就業優先和積極就業的原則支持項目開發,更加注重項目開發的社會效益。著力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延展項目就業鏈條、拓展就業空間,確保就業創業項目真正惠及貧困群體。

配準就業創業扶貧服務保障措施,提高政策的完備性。對於貧困群體而言,構建一套完備的服務保障體系事關就業創業的發展後勁和脫貧的連續性、持續性。要堅持扶貧同扶志相結合,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發揮“村兩委”和大學生村幹部等組織和個人的作用,通過走訪談心、案例示範、願景展示等方式,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用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堅持扶貧同扶智相結合,加強貧困群體文化技能教育。通過遠程教學、技能培訓、參觀實訓、“幹中學”等途徑和方式,提高與就業創業要求相適應的業務素質和水平,培養創業帶頭人,解決好貧困群體能力不足和本領恐慌的問題,為拔掉“窮根”、治好“貧源”做好準備。建立完善就業創業公共服務平臺,滿足貧困群眾公共服務需求。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建立就業創業公共服務數據庫,搭建就業創業信息流通和要素流動的平臺,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增強貧困群眾對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決心。

找準就業創業扶貧考核評價方式,提高政策的實效性。就業創業扶貧政策的效果評價要以脫貧實效為目標導向,確保扶貧扶到點子上、扶到根子上。要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原則,明確考核細則和標準,改進完善考核評價體系,確保就業創業政策始終不脫離扶貧脫貧的軌道。建立健全監測、考核、評估機制,堅持定期評估和不定期評估相結合原則,引入第三方機構,發揮專家和專業優勢,減少考核評價中的主觀性、隨意性和干擾性。強化對就業創業扶貧脫貧政策體系設計的合理性、科學性、完備性以及政策實施過程的規範性評估,強化交互、交叉和重復性政策的統籌整合,規範政策運行。加強對就業創業扶貧脫貧政策實施效果的評估,建立健全巡查督導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同時,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提升政策改進空間,確保創業就業的政策紅利精準全面地釋放在扶貧脫貧事業上,提高扶貧脫貧的實效性。(作者:孫賀,係吉林大學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