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社保局首次解讀異地結算原則

2018-02-01 11:5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省異地就醫可直接刷社保卡結算
市社保局首次解讀異地結算原則

隨遷養老、異地工作、在外地突發疾病……隨著跨省異地就醫全國聯網結算平臺的開通,我市參保人在外省住院,都不用再為異地報銷醫藥費墊資跑腿。那麼,要辦哪些手續才能直接結算?在異地就醫的結算原則是什麼?哪些人能享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月31日,市社保局首次解讀了異地結算原則。

■ 要辦什麼手續 才能直接結算?

跨省異地就醫,是指重慶參保人員在市外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就醫。目前,跨省異地就醫全國聯網結算平臺已經開通,全國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增加到8499家,超過90%的三級醫療機構已聯接入網。

要辦哪些手續才能直接結算?具體步驟如下:

1、備案登記

跨省異地就醫前,須先在就醫人員參保所在區縣社保局登記備案。

具體做法:由本人或委託人,到參保區縣社保局服務窗口辦理,備案到擬異地就醫的醫保統籌區,並填寫《重慶市跨省長期異地就醫登記備案表》。

什麼是醫保統籌區?該負責人介紹,就是醫保基金實現了集中管理、統一使用的區域,對參保人來説,在此區域內的定點醫療機構看病就醫,按照統一政策規定結算。目前在全國各地,醫保統籌區有省級、地市級、區縣級等。其中:重慶和北京、天津、上海、海南、西藏自治區等實現了省級統籌。參保人可以通過統一查詢平臺,查詢就醫地(醫院)所屬的醫保統籌區。

“需要提醒的是,在沒有提前備案的情況下,參保人員在外地住院就醫,系統是不能進行直接結算的。”

那麼,未備案人員在外地突發疾病住院怎麼辦呢?“這種情況可以進行‘遠程備案’。”該負責人解釋説,比如,梁先生到北京出差一週,沒有提前到社保局備案,在出差期間卻突發疾病住院,這時可立即打電話到參保地社保局備案,再請單位或親朋完善備案信息,就可進行醫保直接結算了。

2、持卡就醫

本人持社保卡,到備案統籌區內聯網定點醫院住院就醫,可直接刷卡結算。

具體做法:參保人在備案的統籌區內,自行選擇已開通全國聯網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出院結算時刷本人社保卡,個人支付和醫保報銷,即可同步完成。

■ 結算原則是什麼?

該負責人介紹,異地就醫結算時,執行就醫地的醫保目錄,參保地的待遇政策,職工基本醫保、城鄉居民醫保、職工大額醫療、居民大病醫保等報銷費用一單結算,執行政策按以下原則:

1、醫保目錄,執行就醫地標準

包括:基本醫保藥品目錄、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標準。

2、醫保報銷,執行參保地政策

包括:醫保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

需要提醒的是,沒有辦理備案的我市參保人員,在異地定點醫院住院就醫,需自行墊付全部醫療費用(再帶全部材料回參保地區縣社保局手工報銷),且住院“門檻費”上浮5%,報銷比例按規定比例下浮5個百分點。

■ 哪些人可享受?

①參加我市職工醫保的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和常駐異地工作人員

②參加我市居民醫保,異地長期居住人員

③參加我市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的參保人,因病情治療需要,並按規定轉診到市外住院就醫的

④參加我市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的參保人,在市外突發疾病需臨時住院就醫的

⑤其他符合異地住院就醫規定的我市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手續為最常規最普遍的異地就醫備案手續,主要適用於①②類人員;

③類人員,應由為其診治的市內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填寫《重慶市跨省轉診轉院就醫備案表》,並告知與醫院簽定協議的社保經辦機構,社保經辦機構收到醫療機構的轉診備案申請後,告知就醫人參保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

④⑤類人員,可在住院後由參保人、參保人所在單位或其委託人通過電話(傳真)、網絡平臺(即將開通)、手機APP(即將開通)等多種渠道完成備案。(記者 黃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