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高鐵四電系統與公路大橋實現首度“跨界合作”

2018-02-02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 齊中熙)我國高鐵主要成套技術研發應用已經走在世界前列,將成熟的高鐵技術運用到公路大橋施工中會産生什麼效果?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在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施工中,高鐵四電系統集成技術與公路大橋實現首度“跨界合作”。

據中國鐵建電氣化局港珠澳大橋項目副總工程師、系統集成部負責人張平博士介紹,港珠澳大橋是我國首座集橋、島、隧一體化的世界級交通集群工程。中國鐵建電氣化局負責其中收費、通信、供配電、照明、監控、安全設施、通信管道等施工。

“由於港珠澳大橋體量巨大、電力系統複雜。每個專業所用設備的種類、功能不同,系統之間數據相互交叉及設備之間的接口眾多,連接複雜。項目開工前,項目部即展開項目攻關,並與港珠澳管理局形成共識,決定首次將高鐵四電系統集成技術移植到公路大橋的機電安裝工程中。”張平説。

為把最先進的高鐵系統集成技術與高速公路機電系統有機銜接,項目部研發構建了專屬於港珠澳大橋的全壽命週期集成BIM(建築信息模型)系統。他們歷經兩年時間,補充了數以萬計的數據將系統逐步完善。

中國鐵建電氣化局是我國高鐵“四電”系統集成商,參與建設的高速鐵路和普速鐵路運營里程達2.8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達8000公里,佔全國高鐵運營里程的約三分之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佔全國開通運營里程近2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