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將獎勵180億元“共抓”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機制建設

2018-02-02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2月2日電(記者 鬱瓊源、張翅)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財政部、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已啟動實施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獎勵政策,到2020年,中央財政擬安排180億元促進形成共抓大保護格局。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在重慶舉行的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暨推動建立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工作會議上指出,財政部、環保部、發展改革委、水利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謀劃提出了支持建立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的綜合性獎補措施,多渠道支持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政策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鼓勵流域內上下游相鄰省份及省域內市縣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織牢流域生態安全網絡,加快落實相關規劃確定的保護和治理任務,促進長江大保護格局加快形成。

劉偉表示,相關省份和市縣要積極推動共商共建,中央財政將視機制建立的進度給予梯級獎勵。相關地方要堅持問題導向,根據流域內影響水質的因素因地制宜確定工作重點。流域地各級財政部門應當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資金整合統籌的力度,增加流域生態保護修復的投入。進一步加強財政資金績效管理,相關專項資金分配要進一步以生態保護修復情況等作為最主要依據,強化激勵約束。

據了解,在獎勵資金安排上,2017年至2020年,中央財政通過水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安排180億元,其中2017年已預撥30億元,計劃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共安排150億元。

此外在會上,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簽訂了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江蘇省、浙江省、重慶市部分市縣簽署了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